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7 14:34:31
来源:新华网

通胀压力高企 欧洲央行退出量宽仍无时间表

字体:

  新华社法兰克福12月16日电(国际观察)通胀压力高企 欧洲央行退出量宽仍无时间表

  新华社记者邵莉

  在通胀预期大幅上升压力下,欧洲中央银行16日宣布将如期结束新冠疫情期间实施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专家认为,欧洲央行向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迈出了一步,但全面结束净资产购买以及加息仍无时间表。

  欧洲央行当天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明年3月结束后紧急购债“将不再继续”。但该机构同时出台诸多“缓冲”措施,如在明年二、三季度临时扩大常规资产购买计划,将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下的到期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并至少持续到2024年底等。

  欧洲央行当天发表的声明字里行间尽显在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方面的一贯“谨慎”态度,极力强调货币政策仍应保持宽松和灵活性,如有必要会恢复紧急购债。

  为应对疫情冲击,欧洲央行去年3月宣布实施高度灵活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此后两次扩大购债总规模至1.85万亿欧元。去年12月,欧洲央行宣布紧急购债将至少持续至2022年3月。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弗里德里希·海涅曼表示,虽然欧洲央行迈出了结束疫情危机下货币政策的第一步,但决定却显得犹豫不决。

  欧洲央行16日还大幅上调中期通胀预期,其中明年欧元区通胀率预计高达3.2%,今年9月时的预测仅为1.7%。此外,2023年、2024年通胀预期以及未来三年去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因素的核心通胀预期都已十分接近其2%的目标。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能源价格上涨造成明年通胀预期急剧上升。她强调,欧元区目前没有出现像美国那样推动长期通胀上升的价格因素,央行大多数决策成员坚信中期通胀水平仍未达到目标,因此明年加息可能性很小。

  荷兰国际集团宏观研究部负责人卡斯滕·布热斯基认为,欧洲央行已经进入非常谨慎的缩减量化宽松过程,但只要其有关通胀飙升主要由疫情相关暂时性因素推动的判断不改变,加息就依然遥远。该机构还认为,由于缺乏类似新冠疫情的历史经验数据,欧洲央行的经济模型明显低估了当前通胀上行风险。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表示,2022年欧元区货币政策仍将非常宽松,即使通胀会在年末暂时回落,欧元区通胀风险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7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