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3 10:05:11
来源:新华网

跟着卫星游宁波丨打卡宁波的山珍海味

字体:

  宁波临海而生,物丰天成。

  这里有顶鲜的东海海鲜:东海大黄鱼、象山港马鲛鱼、鲜香肥美的梭子蟹、西店牡蛎、长街蛏子……透骨新鲜的海鲜,品种竟多达520余种。

  这里有声名远播的“山货”:奉化芋艿、奉化水蜜桃、宁海白枇杷、象山红美人、河姆渡茭白……一大批中国地理标志食品成为宁波名片,特别是被誉为“果中玛瑙”的杨梅,蜚声中外。

  这里也是江南鱼米之乡:软糯的宁波汤圆寄愿“吉祥圆满”,色如玉、韧似胶的水磨年糕寓意“年年高升”,面印龙凤浮雕的龙凤金团,象征吉祥、团圆,滑溜溜、软绵绵的麻糍寓意平安无事……还有梁弄大糕、米馒头、水塔糕……香甜软糯中也带着淡淡的乡愁。

  基于“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宁波菜,既受赐于大自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又受益于历代厨师志承前贤的努力,以“鲜咸合一”,蒸、烤、炖制海味见长,讲究嫩、软、滑,注重保持原汁原味,形成了独具风味的“宁波米道”。

  猪油汤圆:山珍海味,抵不过一碗猪油汤圆

  “山珍海味,抵不过一碗宁波猪油汤圆!”这味有着700多年历史的美食几乎渗入了宁波人的骨子里。

  老底子的宁波,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汤团。皮一定要用优质的糯米,馅儿选用芝麻、糖粒和猪油充分融合,特别猪油,是宁波汤圆万不能少的“灵魂”。

  冒着热气的汤水中,飘着白如羊脂的汤团,撒上一把糖桂花,舀起一个,小心咬上一小口,喷香的猪油馅儿便流了出来,油香四溢,糯而不粘,滋味香甜。

  慈城水磨年糕:年糕搡起,年味便近了

  “年糕搡起,年味便近了。”

  在素有“中国年糕之乡”的宁波慈城古镇(浙东名邑慈溪的老县城,位于宁波市江北区西北部),当地人对年糕总有一种解不开的情结。每到年关,亲朋好友聚到一处开始“搡”年糕,大木榔头一槌又一槌,打开热腾腾的糕花,敲开喷香的米饭味道,孩子们揪下一团,裹上一勺馅料,制成热腾腾的年糕团,这便是年的味道。

  慈城的手工水磨年糕洁白如玉,光滑润口,煮而不糊,简单烹饪便是一道美味,荠菜肉丝炒年糕,苔菜年糕,咸齑年糕,大头菜烤年糕……小小的一块年糕,寓意着生活、工作节节高,可以称得上“餐桌上可以吃到的祝福”。

  奉化芋艿头:跑过三关六码头,要数奉化芋艿头

  “跑过三关六码头,要数奉化芋艿头”。

  芋艿头种植可以追溯到700多年前的宋代,到明清时期,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境内前葛村一带已广为种植,萧王庙也成为“中国芋艿头之乡”。

  早在上世纪30年代,奉化芋艿头就以个大、皮薄、肉白、味鲜而闻名中外。当地人善于运用这种土产,烹制各色佳肴,可烘蒸、生烤、热炒、白切、做糊、烧汤、煮冻。若烘蒸,蘸上一点虾子酱,其香扑鼻;若煮汤烧羹,爽滑似银耳,糯如汤团。吃腻了鱼肉荤菜,再尝尝这乡土风味,另有一番情趣。

  象山石浦海鲜:鲜掉眉毛的象山石浦海鲜

  老餮都知道,宁波吃地道海鲜必须去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透骨新鲜的东海海鲜在这里上岸,以最快的速度摆上餐桌。

  石浦的海鲜,讲究的就是个“鲜”字,大多用清蒸、水煮、盐腌保留海鲜与生俱来的鲜甜:膏肥咸鲜的红膏炝蟹、清香脆嫩的醉泥螺、紧致Q弹的白灼竹节虾、口感细嫩的清蒸带鱼、肉质肥美的红烧网潮、“鲜掉眉毛”的红烧杂鱼、还有著名的雪菜黄鱼……

  宁海长街蛏子:麦碎花开三月半,美人种子市蛏秧

  宁波市宁海县蛏子的养殖历史悠久,并以长街镇下洋涂出产的蛏子最为有名, 这里的蛏子体大壳薄、肉质肥壮、色白味鲜,还略带清甜口感,被誉为“西施舌”。

  “麦碎花开三月半,美人种子市蛏秧”,蛏子几乎一年四季都有,但三月是最为肥美的季节。靠海吃海,当地人用各种方法烹饪这一海味;盐水蛏子、清蒸蛏子、铁板蛏子、香辣蛏子、盐焗蛏子……有人戏称“能变出108种花样来”。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宁波的味道,在一碗滚烫的猪油汤团里,在软糯的年糕汤里,在糯滑可口的奉化芋艿头里,在透骨新鲜的海鲜里……

  “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甬菜百碗”,靠山面海的宁波“一转弯就是风景,一转身就是美食”,正以“鲜咸合一、原汁原味”的山珍海味欢迎天下游客来“尝米道”。

 

策划:李晓云 赵海旭

统筹:郭建伟 马江

制作:陈颖 李屏蓉(实习)

文字:王薇

 

卫星数据来源

天地图

 

联合出品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浙江频道

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

(宁波市文旅宣传推广中心)

 

鸣谢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宁波市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象山县旅游发展中心

宁波杭州湾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旅游与湖区管理局

【纠错】 【责任编辑:马江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