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9 18:20:49
来源:新华网

哈萨克斯坦总统网站:哈局势已得到控制

字体:

  新华社努尔苏丹1月9日电 据哈萨克斯坦总统网站9日发布的通报,目前哈全境安全形势已趋稳定,局势得到控制,此前遭占领的行政设施已被执法部门夺回,公共设施和医疗系统已恢复运行。

  通报说,执法部门和武装部队正继续采取措施恢复哈国内秩序,确保各地遵守紧急状态相关规定,并将战略设施移交给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维和部队。目前,强力部门仍在继续搜捕恐怖分子并进行相关检查,收集犯罪证据。

  1月7日,哈萨克斯坦执法人员在努尔苏丹的进出城检查站进行巡查。(新华社发,奥斯潘诺夫摄)

  通报介绍,哈总统托卡耶夫当天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了检察机关、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内务部的报告。他强调,强力部门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面恢复国家公共秩序和安全。托卡耶夫还指示成立一个政府委员会,负责处理发生骚乱地区的善后事宜。

  截至目前,哈国内骚乱期间已有125起事件被刑事立案,约5800人被捕,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外国人。

  2022年伊始,哈西南部曼吉斯套州液化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引发多地民众集会抗议。托卡耶夫5日接受政府辞职,并主持召开社会经济形势会议,通过多项稳定物价措施。然而,部分地区骚乱持续,多地出现骚乱者冲击政府机构、攻击警察等情况,托卡耶夫随后宣布在全国范围实施紧急状态直至19日。集安组织6日说,应托卡耶夫请求,集安组织决定在哈短期部署维和部队。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