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9 14:08: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浙江民营经济:稳字当头加速奋进

字体:

  新华社杭州1月9日电 题:浙江民营经济:稳字当头加速奋进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商意盈、王俊禄

  1月8日,随着两趟首发列车同时从台州站、嵊州新昌站开出,分别驶向杭州、温岭方向,全长266.9公里的杭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

  而在前一天,浙江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约200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会。会议释放了浙江省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号,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稳中求进迈向高质量

  走进位于杭州市临平区的老板电器“未来工厂”,偌大的厂区一片黑暗,借着微弱的自然光,可以看见一排排机械臂整齐划一进行着操作,一件件产品高效地运下生产线,车间里大量AGV智能小车正有序忙碌,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影。

  这是老板电器基于数字孪生、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对传统工厂实行的智能化改造,随之而来的是显著的降本增效成果:产品优质率提升至99%,生产效率提升4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8%,生产成本降低21%。

  “未来工厂”是浙江制造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图为工人在位于杭州市临平区的西奥电梯数字工厂内的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前工作(2021年12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黄宗治 摄

  据统计,2020年,浙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6万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66.3%,民营经济创造税收占全省税收收入的73.9%。截至2021年6月底,浙江有在册市场主体837.1万户,其中企业301.03万户。对比浙江常住人口,相当于8个浙江人里就有一个企业主。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欣欣向荣。进入新时代,浙江量大面广的民营企业顺应时代和科技发展潮流,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一路向前。

  改革赋能整装再出发

  浙江民营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片坦途。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这些出生于草根、成长于市场风浪的民营企业,既显现出“咬定青山”的韧性,又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实现蜕变。

  从汽车零部件起步到成为我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扛把子”,吉利汽车乘势而上,持续探索新能源、车载芯片、车联网、自动驾驶等硬核科技,前瞻布局低轨卫星、“空地一体化”等未来生态,紧紧抓住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趋势,不断改造完善产业形态。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认为,2022年是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要继续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做好主业实业,聚力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图为1月8日在台州站拍摄的杭台高铁首发列车。 新华社记者黄宗治 摄

  浙江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大会上提出,浙江将用高质量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打造创业创新升级版。

  “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我们民营企业备受鼓舞,也增强了我们发展的决心。企业家首先要坚持以创新驱动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再带动整条产业链转型升级,为共同富裕的实现多作贡献。”

  “阳光雨露”助企新飞跃

  减租让利、留岗补助、创业奖补、发放消费券、强化金融支持……1月7日,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温30条”被企业主广为转发。据测算,一季度温州将为企业减负50亿元以上。温州市相关部门表示,将逐条落实细则,确保政策及时兑现、靠前兑现、应兑尽兑。

  浙江始终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这次大会前,浙江曾在2004年初、2012年初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民营经济万人大会,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方向、鼓舞信心。而在疫情等多重压力挑战下,浙江从放宽市场准入、实施简政放权,到推进减税降费、出台融资支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阳光雨露”。

  与此同时,浙江始终致力于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浙江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浩说,将把党对工商联的要求作为第一使命,把民营企业家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民营企业家的关切作为第一视角。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最宝贵资源、最宝贵财富。”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浙江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创新力竞争力。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24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