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1 16:04:07
来源:新华网

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勤俭节约丨节约用餐不浪费 中央厨房有实招——西宁爱老幸福食堂见闻

字体:

  1月20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工作人员在制作餐食。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新华社西宁1月21日电  题:节约用餐不浪费 中央厨房有实招——西宁爱老幸福食堂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上午11时,冬日暖阳洒满古城西宁。80岁的宋永清像往常一样,提上饭盒,准时出门,前往城中区礼让街街道七一路西社区的爱老幸福食堂取餐。

  “奶奶,您来啦。”工作人员和宋永清已是老相识,隔着老远就打招呼,“今天有排骨汤,还有您最爱吃的鱼香肉丝。”宋永清笑着接过餐盒,顺手递上昨天用完的可循环利用的空餐盒。“食堂的午餐每天不重样,四菜一汤一份主食,市面上要卖20多元,这里只要10元,而且低油低盐,营养均衡,一盒刚好够我和老伴吃。”宋永清说。

  1月20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老人在打包餐食。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刚好”的背后,是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从采购、存储到制作、分餐等各环节的“精打细算”。餐饮节约之风不仅体现在看得见的餐桌上,同样吹进了“看不见”的后厨。“通过合理订购食材、控制备货量、按需制作、减少加工环节浪费等办法,最大程度上减少了餐饮浪费。”城中区中央厨房负责人李政阳说。

  1月19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的配菜间,工作人员祁占萍在处理食材。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上午8时,记者来到中央厨房库房。一桶油、两瓶香醋、四包食用盐……厨师长王志平正从管理员手中领取当日600多份餐食所需的配料和食材。“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还要精细化管理,所用食材按需采购,调料用量每天有限定,随用随取。我们现在基本可以做到,一天结束后,厨房没有食材剩余。”王志平说。

  1月20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工作人员在分餐。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每天都会统计第二天的就餐人数,老年人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直接到现场预约,我们再根据人数采购食材。”李政阳说,厨房每周都会根据老年人的意见调整菜谱,尽可能满足口味。此外,运营团队还对老年人的食量做了调研,不断调整主食和配菜的比例来满足老人需求,基本保证每餐不会有剩余。

  据了解,自2019年起,西宁市针对老人的吃饭难题,开展“爱老幸福食堂”探索:通过财政补贴、社会参与方式,组建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午餐,或利用社区建设食堂;按低于市场价格的标准收取午餐成本费,对困难老人、高龄老人等提供就餐补助。目前,西宁市已建成36个中央厨房、153个“爱老幸福食堂”及94个助餐点,累计服务老人就餐81万人次。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6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