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5 23:03: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小年 “暖”心归处是心安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小年 “暖”心归处是心安

  新华社记者袁月明、王贤、张格

  小年一到,意味着虎年春节的序曲奏响,年味儿也愈来愈浓。

  这一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在游子归家的列车上、在需要帮扶的特殊群体身边,一幕幕温暖的故事不断上演。

  却道佳节盼团圆,“暖”心归处是心安。

  “隔离不隔爱,美食传温情”

  1月25日一大早,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南关街道燕林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小年礼物。这是当地政府为仍处于封控区、隔离点的群众准备的新春慰问“大礼包”,里面装满了米、面、油、肉等。

  在过去近一个月时间里,河南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双重挑战。素有河南“北大门”之称的古都安阳,成为河南迎战奥密克戎的第一战场。虽然临近春节,这里的战“疫”仍不能松懈。

  “今天是小年,我们街道特意准备了一些芝麻糖,添加在大礼包里。”安阳市文峰区南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靳少杰说。

  一时间,燕林花园小区居民的微信群热闹起来:“感恩!感动!没想到隔离期间还能吃到芝麻糖,感觉比往年更香、更甜!”

  无独有偶。在河南郑州,也有这样一份“定制版小年美食”被送到集中隔离人员手中。

  和面、拌馅儿、擀皮、包好、下锅……郑州市惠济区丰乐农庄健康关爱中心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忙活了一上午,制作出一碗碗热腾腾的手工水饺。

  郑州市惠济区丰乐农庄健康关爱中心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为被隔离人员送上手工水饺。(受访者供图)

  丰乐农庄健康关爱中心自2022年1月7日起启用,目前仍有78名被隔离人员在此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俗话说,小年过后就是年。集中隔离人员难免会想家,为了缓解大家的情绪,我们就做点手工饺子,并在微信群中组织一些有奖猜谜、才艺展示等活动,让大家热闹热闹。”郑州市惠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丰乐农庄健康关爱中心工作专班组长袁加军说。

  “饺子吃到嘴里,不仅有年味儿,更有家的味道。”5005隔离房间的李宁宁说,尽管疫情的阴霾仍在,但相信爱与美食定能帮助大伙将阴霾早日祛除。

  “在快时代,坐一趟慢火车回家”

  8点刚过,伴随着一声悠长的鸣笛,由湖北麻城开往江西九江的6025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

  在如今的快时代,这是繁忙的京九铁路线上为数不多的公益绿皮“慢火车”之一。与高铁相比,这些“慢火车”的车厢不多,乘客也不多,票价低廉,成为沿线老百姓外出务工、出门求学、走亲访友的“便民火车”。

  25日这天,6025次穿上了“新衣”,车窗上张贴着大红的福字,行李架上悬挂着火红的灯笼,车厢里充满浓浓的年味。

  1月18日,旅客们乘坐6025次公益绿皮“慢火车”。(受访者供图)

  对于在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学生旅客郑丽君而言,这趟“慢火车”是送她回湖北武穴老家的最佳交通工具。

  “连续3年,每年寒暑假、小长假,我都会乘坐这趟车往返家乡和学校。”郑丽君说,在快时代,坐一趟慢火车回家,心里满满的幸福感。

  坚守而温暖的“慢火车”悠悠向前,在与它交错而过的高铁上,也正演绎为你我返乡之旅默默坚守的故事。

  25日,武汉客运段列车长熊艳和作为指导司机的丈夫曹裕一起,值乘广州南至武汉的G4824次“红眼列车”。但因为岗位不同,哪怕同在一趟列车,两人却不能相见。

  尽管夜色深冷,熊艳还是和乘务员一起,将车厢装扮出了节日氛围,目之所及,到处是漂亮的福字、中国结、窗花、彩带等等,让南来北往的旅客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很多旅客在凌晨乘坐G4824次列车踏上归程,疲困的脸上也难掩回家的喜悦。”熊艳说。

  列车到达武汉站时,熊艳还会将提前准备好的对联、福字、铁路文创书签等小礼品送给下车的旅客们,“也是向他们传递一份铁路人的祝福。”

  一年中最迷人的风景,或许正是归家的路途。

  “别担心,我们在一起”

  25日,湖南省醴陵市9岁小朋友乐乐家里,完成了一次大改造——在醴陵市义工联合会志愿者们和爱心企业代表的帮助下,乐乐家原本杂乱无章的老屋被重新粉刷墙体、铺设地板、配备床和衣柜⋯⋯

  老屋焕然一新的同时,乐乐也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张书桌,还收到了文具、书籍、棉被等新年礼物。

  乐乐是醴陵团市委“希望小屋”项目的第一批资助对象之一。此前,他与父母、外婆、奶奶5人挤在一间50多平方米的老屋内,生活、学习环境都很简陋。小乐乐一直都想有个空间,这里放得下他的书桌、小床,装下他希望的梦想。

  “以前把椅子当桌子,只能蹲着写作业。”新书桌让乐乐爱不释手,他一边写着寒假作业,一边不停摩挲着桌面。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乐乐家中改造前,下图为乐乐家中经“希望小屋”项目改造后。(醴陵团市委供图)

  希望小屋,是对希望的回响。今年春节前,醴陵市将共有5间“希望小屋”正式交付,帮助改善乡村青少年尤其是困境儿童的居住和学习环境。

  “别担心,我们在一起!”这是对呼唤的回响。

  记者25日看到,湖南省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开展街头巡查工作。临近春节,他们增加每日巡查次数,驾驶装载着棉衣、棉裤、棉被等保暖物资的救助车,穿梭于桥梁、涵洞、地下车库、地下通道、在建工地等流浪乞讨人员经常出现的重点区域。

  “希望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能够温暖过冬。”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分管救助业务的负责人陈林介绍,一旦发现生活无着落的困难人员,就会将引导其进站接受救助或为其发放保暖物资。

  值得一提的是,救助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在收集特殊群体信息,计划从腊月二十八起,将热食、热饮送到那些不愿进站的流浪乞讨人员手中。

  “当小年夜的万家灯火亮起,祝愿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份暖意。”陈林说。 (参与记者:喻珮、刘芳洲)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3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