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为什么我们今天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24 15:26:41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为什么我们今天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九十五: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出这一重大论断,主要有以下理由。

第一,我们有了更为坚强的领导核心。经过100年持续建设,我们党已经由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第二,我们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经过100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党带领人民建立和完善了党的领导和执政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基层群众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经济制度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趋于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证更加牢靠而持久。

第三,我们有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第四,我们有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100年来,我们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精神谱系。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深沉持久、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郝桂尧 安传香

统 筹:吕 放 马若虎

编 辑:董 璐

制 作:丁宇飞 张晓琪

配 音:李耀国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