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6 16:56:59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山东枣庄:胜利渠旁大变样

字体:

  新华社济南1月26日电 题:山东枣庄:胜利渠旁大变样

  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走进冬日里的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程庄村,一排排瓦房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笔直宽阔。而在几年前,这里却污水臭味难闻、环境脏乱不堪,与村子紧邻的胜利渠,曾是当地几十年来灌溉土地的“生命渠”,也一度被污染。

  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程庄村胜利渠(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摄)

  “胜利渠是枣庄市20世纪70年代人工修建的最大水利设施,当时的工程指挥部就设在程庄村。后来,胜利渠北岸多年来被数家养殖场无序占用,污水横流、垃圾满地,胜利渠变成了臭水沟、垃圾池。2017年时,胜利渠旁的程庄村集体收入仅为5000元,发展一度看不到希望。”古邵镇党委书记孙晋柱告诉记者。

  变化来自当地的一项创新之举,自2019年以来,枣庄市峄城区围绕盘活公共资源,开展公共资源共享行动,集中清理回收长期被侵占的不合规的公共资源。同时,为推动乡村振兴,峄城区鼓励将回收的土地招商引资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在公共资源共享行动中,程庄村拆除了胜利渠沿岸违建养殖场15家共3000余平方米、户外旱厕16处、砌块场1处、轧面房1处、彩钢棚2处。此外,通过清淤净化、疏浚渠道,整理出集体土地28亩。渠水变清了,生态环境也逐渐好转。

  环境改善后的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程庄村(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摄)

  程庄村党支部书记渠志强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后,程庄村明确了以文化旅游为主要发展方向。村里请来专家论证规划,挖掘胜利渠文化,并对村内古槐、老井等进行抢救性保护,完善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在程庄村新整理出的河滩地,已修复和建成了胜利渠纪念馆、胜利渠工程指挥部旧址、知青食堂、知青宿舍等设施,成为周边地区小有名气的“网红”景点,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环境改善后的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程庄村(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摄)

  记者了解到,除了胜利渠沿岸,程庄村还在村南清理出40亩集体用地,发展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草莓、火龙果等时令水果,还建成了胜利渠蔬果采摘园,打造休闲垂钓、观光旅游、民宿农家乐“三位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2021年,程庄村的村集体收入已经超过80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30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