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6 21:01:43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福建与金门通电工程福建一侧已开工建设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王承昊、刘欢、陈舒)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应询表示,福建与金马地区通电有利于增进金马乡亲福祉和两地长远发展,民进党当局横加阻挠,不得人心。她介绍说,两岸有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多次就通电议题对接、交流,大陆有关方面已完成相关技术方案,福建与金门通电工程福建一侧已开工建设。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台陆委会近日称,两岸从未沟通金门、马祖与福建通电事宜,金马电力建设可保10年用电无虞,金马与福建通电没有必要性、迫切性。发言人有何评论?朱凤莲作了上述回应。

  她指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和帮助金门、马祖解决实际民生困难出发,持续推动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相关工作。通水方面,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正式通水。截至2021年12月31日,福建向金门安全供水1245天,供水量1703万吨,占金门民生及工业需水量的73%。

  有记者问,近日有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言推进厦门和金门之间的经济合作,提议构建“厦金跨境自由贸易区”,实行自由贸易港“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政策,推动厦金率先融合。对此有何评论?大陆是否可能以“厦金跨境自由贸易区”为基础,扩大实施“两岸自贸区”?

  朱凤莲表示,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多年来形成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产业合作持续深化、社会交往渐趋频密、乡情亲情日益增进的良好态势。台胞在闽享受同等待遇相关政策全面、持续推进,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两岸之间距离最近的厦门和金门,民间交流往来更为热络。

  她说,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福建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很多工作,一项是去年底发布了《关于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意见》,其中着眼“打造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提出一系列政策目标,正稳步推进落实中。

  “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福建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支持福建积极探索推进厦金经贸合作的有效路径。欢迎更多金门民众、企业抓住厦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到厦门创业、就业、投资、发展。”朱凤莲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谋“独”只会损害台湾同胞利益
    有记者问,赖清德“过境”美国洛杉矶,以线上方式与美个别国会议员接触,并在有关视频讲话中妄称台为“国家”,吹嘘台所谓“民主”。对此有何评论?
    2022-01-26
  • 国台办:过去十年两岸贸易大增,台商投资大陆稳增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民进党当局应尽快撤除干扰阻挠两岸经贸合作的不合理限制,为两岸经贸交流营造良好环境,为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创造更好未来。
    2022-01-26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0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