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10:58:00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诺曼底模式”四方巴黎会谈敦促乌克兰问题各方无条件遵守停火协议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巴黎、莫斯科记者报道:“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26日晚在巴黎举行,来自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四方代表就缓和乌克兰危机等问题展开磋商。四方在会谈后表示,各方应无条件遵守停火协议,并加快推进明斯克协议的实施。

  据法国媒体报道,参加会谈的包括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德国总理外交和安全政策顾问普勒特纳、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科扎克,以及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

  会谈结束后,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表了一份会议声明重申,明斯克协议是“诺曼底模式”的工作基础,四方将继续致力于减少分歧。四方表示,尽管在明斯克协议的具体执行中存在一些分歧,但各方无条件支持并全面实施2020年7月22日各方达成一致的停火措施。

  声明说,四方讨论了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重要性,表示将加强三方联络小组的工作以加快落实明斯克协议。此外,四方同意两周后在柏林再次举行会谈。

  法国总统府对媒体表示,俄罗斯同意回归“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这是“令人鼓舞的”,法方希望乌克兰危机能够降温。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方代表科扎克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方必须无条件遵守停火协议。在“诺曼底模式”下举行会谈的首要任务是消除在解读明斯克协议时的分歧,否则该模式将无法发挥作用。

  2014年4月,乌东部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爆发乌克兰政府军和当地武装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在冲突导致大量伤亡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展开政治调解,建立了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以及“诺曼底模式”调解机制。“诺曼底模式”的最大成果是2015年签署的关于政治解决乌东部问题的新明斯克协议(后简称明斯克协议)。

  2020年7月22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顿巴斯地区民间武装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各方就在地区实施全面停火达成一致。

  近期,乌俄关系加速恶化,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参与记者:唐霁、黄河)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