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15:18:03
来源:新华网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速滑选手快得过“百米飞人”吗?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何磊静、罗鑫、李典)速滑选手快得过“百米飞人”吗?速滑为何又俗称“大道”?速滑的世界纪录多在高原产生?……随着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如何“解锁”重点比赛项目之一的速度滑冰?新华社记者带你看其中门道。

  速度滑冰能有多快?

  速度滑冰,顾名思义,指的是在规定距离内以竞速为目的开展的滑冰比赛。据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速度滑冰教练卢卓介绍,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以竞速为内容的滑冰赛由荷兰发起后,陆续推动世界各地举办速滑比赛,1924年首届冬奥会上,速滑便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那么,在一场仅有运动员、冰刀和冰面的竞速比赛中,速滑选手的速度究竟能有多快?这里不妨比较一下,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创造的男子百米9.58秒的世界纪录大约可换算成37公里/小时的平均速度,而中国选手高亭宇在平昌冬奥会速滑男子500米决赛夺铜的成绩为34秒65,换算下来平均速度接近52公里/小时。俄罗斯名将维尔·库里日尼科夫更是在一场速滑比赛中平均速度达到60公里/小时。因此,速度滑冰也被《国家地理》杂志称为“是在不借助外力情况下,世界上最快的运动”。

  为提升滑冰速度,速滑运动的装备在不断发展。卢卓表示,如今速滑运动员普遍采用克莱普冰刀鞋,这种冰刀的后跟不与冰鞋直接连接,而是在冰鞋前部安装转动装置,运动员蹬冰时,冰鞋可绕着转动装置上下转动,并使刀跟脱离冰鞋,此种方法可延长蹬冰距离,优化动作结构,提高滑行速度。同时,运动员身穿的紧身服将帽子、上衣、裤子连成一体并通过严格的风洞测试来降低阻力。

  为何又叫“大道速滑”?

  在速滑圈内,为何很多人喜欢称速滑为“大道”?卢卓解释称,这其实是为了与短道速滑区分,速度滑冰场地更大,便俗称“大道速滑”。“大道速滑”在周长400米的冰道上进行,分内、外两道,内冰道内圈半径25米,外冰道内圈半径30米。而短道速滑比赛的椭圆形冰道每圈长111.12米,直道长28.85米。

  那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还有什么区别?从比赛规则看,前者更像是跟秒表争,后者是跟人争。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冰上运动学院院长、短道速滑前世界冠军王春露表示,速度滑冰个人赛是两人一组,道次安排和出发顺序随机抽签,两位选手绕着冰道逆时针滑行,最终通过比较所有选手完成比赛的成绩决定冠军。短道速滑比赛则采用淘汰制,以名次论胜负,比赛中多名选手同时出发并可在不犯规前提下随时超越对手。

  在装备上,短道运动员会做更多防护措施,安全头盔、护颈等必不可少,而且短道的冰刀必须是封闭的,刀身也更短,便于适应转弯半径小、弯道多的特点。高亭宇就曾在某问答平台对两个项目总结区别,称“一个圈大,一个圈小;一个活脱刀,一个死脱刀;一个个人能力多一点,一个团队配合多一点”。

  速滑纪录多在高原产生?

  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滑冰场被称为高原滑冰场。目前,速滑的很多世界纪录都是在美国的盐湖城和加拿大的卡尔加里两座高原室内冰场产生的。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竟然有9项速度滑冰世界纪录被打破,无论是在冬奥会历史上还是速滑运动发展史上都非常罕见。

  为什么高原冰场更容易产生新的世界纪录呢?王春露等专家表示,这是因为速度滑冰客观干扰因素少,阻力成了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主要敌人,由于高原冰场空气相对稀薄,空气阻力更小,浇冰的水质纯净,冰面的质量滑感也更好。

  北京冬奥会速滑比赛将在北京赛区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办,将产生男、女项目共14枚金牌。虽然位于平原,但为了能让“冰丝带”见证新的奇迹,工作人员致力于打造平原上“最快的冰”。在科技攻关支持下,“冰丝带”采用了先进而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制造一块温度传导极其均匀、平整且光滑的冰,同时配备场馆的空调除湿系统、体育照明系统等,为全球运动员充分展现速滑的力量与优雅提供了绝佳舞台。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31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