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15:18:29
来源:新华网

前瞻:新起点,中国“雏鹰”期待新高度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前瞻:新起点,中国“雏鹰”期待新高度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李春宇

  中国跳台滑雪队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参赛人数和项目数均创历史纪录,这支过去鲜为人知的“飞行军”,如今迎来了新的起点。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的彭清玥和董冰将参加女子个人标准台,宋祺武将亮相男子个人标准台和男子个人大跳台,此外中国队还将参加新增项目混合团体标准台。这3位新人均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拔加入跳台滑雪队,彭清玥和宋祺武分别只有17和20岁,25岁的董冰虽然是从北欧两项跨项而来,但入队前她并无国际比赛经验。

  忆往昔,中国队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首次参加跳台滑雪项目。当时只有男子组赛事,李洋获个人标准台第44名无缘决赛。等再次有中国跳台滑雪选手征战冬奥,已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常馨月作为首位参加跳台滑雪女子比赛的中国选手,在个人标准台比赛闯入决赛获得第20名。

  和李洋、常馨月等前辈相比,彭清玥他们是幸运的。如今这些“雏鹰”不用再受训练条件所困,可以在河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使用最先进的训练设施,这里的两个跳台滑道按照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雪如意”1:1比例打造而成,还建成了世界体量最大、训练功能最完备的跳台滑雪风洞实验室。

  “我们男子项目在获取奥运资格的比赛过程中,中国队选手(宋祺武)首次进入了世界杯级别的决赛圈,并获得了积分。”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训练五部部长、跳台滑雪领队许高航说,“我们的女运动员在夏季的比赛当中不同人次获得了有FIS杯的冠军,还有洲际杯的前三名,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即便有科研基地的“加持”,个人的天赋和努力也必不可少。来自云南的京族小将彭清玥,虽然因为身材小、体重轻在比赛中只能使用青少年雪板,但她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在本赛季引起了其他队伍教练的关注,“他们说这个姑娘非常有天赋,应该是我们未来非常大的一个潜力所在。”

  2019年从田径跨项接触跳台滑雪的宋祺武,不到两年时间就能在训练中跳出141.5米的成绩。董冰在本赛季的夏季洲际杯上曾获得总积分第三名。经验和抗压能力不足,是这几位新人在冬奥会时最大的挑战,如果能调整好心理状态,或许能超越前辈,飞出新高度。

  和站在新起点的中国队一样,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的争冠形势,也将见证新势力的崛起。

  男子方面,三届冬奥会金牌得主、34岁的波兰传奇卡米尔·斯托赫此番将亮相北京,但由于踝关节伤病问题,已难复当年之勇。日本名将小林陵侑和德国飞人卡尔·盖格尔在本赛季的总积分榜上齐头并进,甩开其他选手一截,自然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女子赛事很可能成为20岁的奥地利超新星玛丽塔·克拉默的独角戏,本赛季世界杯她8次站上领奖台5次夺冠。平昌冬奥会季军、日本名将高梨沙罗将再次为成为首夺跳台滑雪奥运冠军的亚洲女选手而发起冲击。而平昌冬奥会金牌得主、2019和2020世锦赛冠军玛伦·伦德比,则因身体原因宣布将不参加新赛季包括北京冬奥会在内的所有赛事。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31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