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15:51:48
来源:新华网

青春阳光温暖冬奥——投身冬奥会服务的志愿者们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题:青春阳光温暖冬奥——投身冬奥会服务的志愿者们

  新华社记者

  北京冬奥会即将揭开面纱,但在此之前,早有人为这场冰雪盛会的到来忙碌不已,在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在竞赛与非竞赛场馆,一抹抹明亮的天霁蓝在其中穿梭,那是冬奥会志愿者服装的颜色,翻译沟通、管理信息、激活证件、防疫核验……他们青春洋溢的脸庞,是温暖冬奥的光。

  “北京冬奥会共录用志愿者1.9万人,赛会志愿者分为通用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两大类。赛会志愿者的服务范围涵盖对外联络、竞赛运行等十大类别,涉及场馆管理、赛事服务、物流、技术、新闻运行、语言服务、体育竞赛、颁奖礼仪等41个业务领域。”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负责人介绍称。

  对于许多冬奥参与者来说,拿出卡套里的证件接受安检,是进入闭环前的最后一道程序,而进入闭环的第一道程序,则是在注册中心激活证件。

  走进注册中心,透明材质隔离开的并排窗口后,志愿者们正高效提供激活服务,而在来访者们戴着连上了挂绳的证件离开之前,他们会经过一块白板,白板上是龙飞凤舞的“注册中心”四个大字,下边则画着几只憨态可掬的小老虎,有的拿着冰糖葫芦,有的展开卷轴,上边写着“虎年大吉”。图下正中央是英文的“虎年”,下边则画着饺子、火锅……当然,还有“冰墩墩”和“雪容融”。

  板报的作者是北京林业大学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两位志愿者佟天琳和尹思源。“从1月8日我们注册中心正式开始营业我们就出了第一期板报,画了一些卡通形象欢迎大家的到来。”两位小姑娘说,“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们就在年前换成虎年大吉的主题,画了很多小老虎,加上‘冰墩墩’‘雪容融’一起欢庆春节,想给大家营造更欢乐更浓郁的节日气氛,也向每个到来的外国友人宣传我们的传统节日。”

  对于许多进入闭环的人员来说,这样的场景,无疑将温暖他们对闭环的第一印象,而对于其中为数不少的外国友人,志愿者的小巧思,或许是他们对中国文化萌发兴趣的开始,也让一个城市与国家的轮廓更加柔和。

  注册中心的南侧,便是当年的“水立方”、如今的“冰立方”,场馆内的一些志愿者早在2021年4月测试活动时就已经在这里工作,其中就包括北京大学的陶铭绪。

  从数学系直博到前沿交叉学院的陶铭绪在测试活动期间需要时刻关注故障汇报系统,一看到故障信息,就要运用专业知识迅速判断分析,汇报上级处理,并及时总结存档。

  测试活动过后,经过选拔,他留在“冰立方”,继续担任冬奥会志愿者。值得一提的是,志愿服务之余,陶铭绪在冰雪运动上也发现了自己的“一点天赋”。他从几个月前开始学习冰壶,并作为正式队员出征首都高校大学生冰壶比赛,获得第二名。

  除了贴心、专业,奉献精神也是志愿者的重要标签,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这样的精神显得尤为重要,而中国的“Z世代”正用行动表示,他们并不缺乏这种精神。

  在赛时将为1200名到1500名境内外媒体记者提供服务的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现在已经迎来越来越多的来客,根据山地新闻中心公共卫生经理王宇卓介绍,中心的防疫本着第二版《防疫手册》的基础执行,进入中心,口罩需要按要求合理佩戴,保持正常社交距离,中心设置茶点区可供餐饮,但媒体工作区内禁止饮食。记者在撤出媒体工作间后,其工作岗位将进行清扫性消毒,做到随走随清。而包括执行、监督在内,中心的一部分防疫工作由一线志愿者参与。

  河北经贸大学应用统计专业志愿者韩雪彤在中心担任防疫助理,在1月4日就已经早早上岗,她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志愿者宋泽颖在中心电梯口负责检查来往人员的证件与体温,她们戴着口罩与透明面罩,橡胶手套的外侧是湿的,因为要经常自我消毒,手套里也是湿的,是闷出来的汗水。

  “家里人会担心吗?”“担心会有一点,但更多的是感到骄傲。”

  除了疫情,冬奥会志愿者们也面临着季节带来的天然挑战。

  “冰雪运动对志愿者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雪山项目,温度较低,我们需要做好充分保障,还要给志愿者普及好冰雪运动知识和自我防护技能。”冬奥组委志愿者部负责人表示。

  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最高处海拔2198米,是北京冬奥会所有赛场第一海拔高度,总占地面积432.4公顷。志愿者工作面临的挑战是室外低温、复杂的工作路线以及山上变幻莫测的天气情况。

  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的刘今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混合区助理,赛时将在竞赛结束区负责安排媒体对运动员的采访,她的工作将在雪上开展。

  低温、大风、冰雪?说起在赛时可能面临的挑战,刘今的语气充满自信:“我本身就是一个滑雪爱好者,在雪季经常和家人、朋友去北京、崇礼的滑雪场滑雪,所以对于雪上环境我可以很快适应。”

  “冰丝带”流光溢彩,“雪如意”恢宏壮观,“雪游龙”灵动蜿蜒,但正是凝结在场馆内外包括志愿者在内的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才让一届赛事变得完整。当圣火缓缓熄灭后,这届冬奥会留在世界记忆里的将是各国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全面细致的赛会组织,还有新一代中国青年积极向上、青春阳光的形象。

  “感谢所有参与志愿者工作的各方面人员的无私奉献和辛苦付出。”志愿者部负责人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2022年,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志愿者成为冬奥最温暖的光和‘一起向未来’的重要力量。” (执笔记者:郑直;参与记者:刘博、夏子麟、马晓冬、杨帆、刘宁)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31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