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16:14:12
来源:新华网

前瞻:北欧群雄争锋 中国冬奥首秀

字体:

  新华社河北崇礼1月29日电 前瞻:北欧群雄争锋 中国冬奥首秀

  新华社记者周万鹏、秦婧

  四年前,德国“旋风”席卷平昌,强势包揽3金;四年后,各路精英集结北京,欲上演“飞天逐地”的终极对决。

  四年磨砺,万象更新,被誉为选拔“最优秀雪上运动家”的项目——北欧两项,将迎来群雄逐鹿的全新时代。

  2月9日,北京冬奥会北欧两项将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迎来首个比赛日,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赛、个人大跳台+10公里越野滑雪赛和团体大跳台+4X5公里越野滑雪接力赛三个小项将进行至2月17日,共产生三枚金牌。

  自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起,北欧两项便是冬奥赛场上的独特存在,这不仅因为其是冬奥会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只设男子比赛的项目,还源于项目本身对胆量、体能、耐力、技术等进行全能较量。

  北欧两项由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组成,被公认为最难的冬季项目之一。跳台滑雪需要具备起跳的瞬间爆发力和空中飞行阶段的身体协调能力,以获得更好的飞行距离;越野滑雪需要运动员具备强大的心肺能力和体能,以支持高强度的体力输出。

  从项目历史来看,北欧两项在挪威、芬兰、瑞典等北欧国家开展较好。自20世纪60年代起,德国、瑞士、奥地利等中欧国家及地区的选手水平开始提升。

  挪威队和德国队是北欧两项传统强队,前者历史上获得该项目冬奥会金牌最多,累计共收获13枚金牌。但在平昌冬奥会上,挪威队发挥欠佳,仅在团体项目中收获一枚银牌,德国队则包揽全部三枚金牌。德国名将埃里克·弗伦策尔还实现了在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项目上的卫冕。

  不过,进入北京冬奥会周期,重整旗鼓的挪威队大有改换门庭之势。25岁的里贝尔是队中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自2019年起,他连续三个赛季蝉联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新赛季,里贝尔同样在所参加的7站世界杯比赛中斩获冠军,一时间,“谁能击败里贝尔”已经成为北欧两项爱好者津津乐道的话题。

  然而,受伤病困扰,里贝尔近期缺席了几站世界杯,能否在冬奥会上重拾巅峰状态仍是未知数。

  相比之下,拥有深厚底蕴的德国队整体实力更加均衡。已在三届冬奥会上斩获3金1银2铜的老将弗伦策尔将领衔德国军团再度向金牌发起冲击。此外,队中约翰内斯·里德策克、温岑茨·盖格等选手均拥有平昌冬奥会参赛经验,在个人和团体项目具备较强竞争力。

  同样具有冲金实力的还有奥地利小将兰帕特和日本老将渡部晓斗。21岁的兰帕特曾在2021年世锦赛中击败里贝尔夺冠,而两届冬奥会亚军、33岁的渡部晓斗也即将在他第五次冬奥征程中奋力出击。

  中国北欧两项将迎来冬奥“处子秀”。2021年11月举行的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比赛中,21岁的赵嘉文在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获得第22名,为中国队获得一张珍贵的冬奥会入场券。对他而言,拿到冬奥资格不是终点,而是通过比赛来提升技术、补强短板,全力展现中国运动员的风采。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