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16:12:14
来源:新华网

5万列!中欧班列“跑”出开行“新里程”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29日晨,随着中欧班列X8086/5次从成都城厢站开出,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跑”出开行“新里程”。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共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铁集团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运输速度快、性价比高、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等优势,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范围,持续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中欧班列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提供新动能。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中欧班列已实现常态化开行、规模化运营。2016年至2021年,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由1702列增长到15183列,年均增长55%;运输货物品类从最初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IT产品,扩大到汽车配件及整车、化工、机电、粮食、酒类、木材等5万余种;年运输货值由80亿美元提升至749亿美元。(记者樊曦、赵宇飞、李力可)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新闻链接
  • 新春走基层丨中欧班列龙门吊司机:1.8分钟抓一个30吨“娃娃”
    32岁的郑雨双,双手正紧握着两个黑色的控制手柄,腰背微微弯曲,头和眼睛面向下方,犹如一只准备俯冲的老鹰,在寻找某个合适的点位和契机。几十秒后,随着他有力地按下一个按钮,一个巨大的黄色“爪子”从高空缓缓落下。最后,当“爪子”成功抓住他瞳孔中心的那个目标时,他才彻底放松下来。
    2022-01-28
  • 新华全媒+|“海丝”起点泉州首次开行中欧班列
    载有卫生用品、箱包、鞋服及工艺品等货品的75010次中欧班列从泉州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首次开行中欧班列。
    2022-01-18
  • 中欧班列东通道开行超1.5万列
    截至2022年1月17日,经中欧班列“东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5001列,发送货物1379421标箱。
    2022-01-18
  • 中欧班列长安号新年首列开启新路线
    2022年元旦零时,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专列暨2022年首列迎新起航,搭载着装满电子配件、跨境商品的50个集装箱将运抵德国曼海姆。这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继宽轨直达斯瓦夫库夫和经加里宁格勒到穆克兰线路之后,新开行的又一通往欧洲的路线。
    2022-01-01
  •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丨精确到“分钟”的改革让中欧班列更畅通
    “利用综合保税区保税功能,我们以加工贸易方式生产电视机机芯等关键部件,并通过中欧班列送到波兰组装基地。”作为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内的生产型企业,TCL光电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出口加工项目车间24小时不停运转,车间主任陈燕介绍,12月车间还将增加两条生产线,以满足欧洲基地需求。
    2021-11-27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