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17:24: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请听铁道维修工乐队的“春运之歌”

字体:

  新华社南昌1月29日电(记者姚子云 胡晨欢)“黑夜拉开了幕帘,铁轨向远方不断绵延,岗位坚守无畏远,我们将高铁小站转遍……”夜幕低沉,胡继德哼唱着工友们改编的歌曲《大篷车里的思念》,给车窗张贴着窗花。

  眼前,一辆灯火通明、满载归乡旅人的列车疾驰而过。

  鹰潭工务机械段道岔维修车间的工作人员在休息间隙编排歌曲。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桌子上摆着胡继德给儿子买的新年礼物,是一辆“复兴号”玩具列车。这是他留守工作岗位的第五个春节,也是他三岁孩子又缺少父亲陪伴的一个春节。

  胡继德今年35岁,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道岔维修车间306班组的工长,春节期间他和工友们需要负责应急值守工作,无法与家人团圆。

  鹰潭工务机械段道岔维修车间的工作人员在寒夜里指挥机车作业。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鹰潭工务机械段主要负责赣、闽两省普速和高速铁路线的养护和维修工作,常年在外作业,工人们住着由绿皮火车车厢改造成的宿营车,被称为铁轨上的“大篷车”。

  常年流动作业,生活工作艰苦,需要克服水电短缺、严寒酷暑等困难。“和以前相比,现在的环境和设备已经大为改观了。”胡继德说。工友们长年待在一起,成了彼此的亲人,今年春节,他们希望用自己亲手制作的乐器,编排音乐,拍摄一个短视频,送给远方的亲人表达祝愿。

  鹰潭工务机械段道岔维修车间的工作人员在车外编排歌曲。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废弃铁板铁丝制作的“机械吉他”、报废钢条焊成的“马林巴琴”、空油桶打造的“朋克架子鼓”……班组的工友们组成了铁道音乐队,略微跑调的声音伴随着旁边飞驰而过的列车,将思念送到远方。

  “有铁路的地方就是家。”胡继德说。(参与采写:李金明)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