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18:14:16
来源:新华网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这个中国故事我来讲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题:“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这个中国故事我来讲

  新华社记者杨帆、赵鸿宇、郭雅茹

  近期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介绍中国实现“绿色办奥”理念情况时,谈及“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让这个美丽的奥运故事再次来到世界眼前。

  河北省张家口市所在的坝上地区,海拔1400米左右,地域辽阔,具有优质风能和太阳能,是国家规划的9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截至2020年度,累计并网容量已达到1882万千瓦。

中都换流站俯瞰图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冬奥办副主任雷为民介绍,2018年2月28日,张北柔直工程破土动工:张家口建设康保、张北两座新能源送端换流站,换流容量分别为150万千瓦和300万千瓦;承德建设丰宁调节端换流站,换流容量150万千瓦;北京市延庆区建设1个受端换流站,换流容量300万千瓦;新建线路总长度666公里。

  从那一年起,田春雨开始担任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北京超高压公司特高压交直流运检中心张北换流站的运行值长,就一直驻守在位于张北县境内的中都换流站。高大的换流阀设备矗立,静默的时光里有日落月升、冬去春来。

  在张北换流站建设期间,田春雨白天穿梭在基建现场验收设备,晚上带着同事一起研究图纸、学习设备结构、编写运行规程。田春雨说:“工程投运验收最关键的那几天,每天就睡5个小时,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康巴诺尔换流站俯瞰图

  张北柔直工程的建设,可以说是一场科技与绿色有关的探索。在电力人努力下,该工程创造“世界上第一个真正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世界上第一个实现风、光和储能多能互补的直流电网”“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的柔性直流换流站”等12项世界第一。其背后,是工程团队800多天的日夜奋战。

  作为题中应有之义,“绿电”定会造福民生。

  2021年8月22日,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首检期间,运维人员在阀厅内检查换流阀阀塔子模块更换进度。王宇杰摄

  记者采访了解到,张家口康保县清洁能源送出386.75万千瓦,其中风电351.75万千瓦,光伏31万千瓦,生物质发电4万千瓦。如今的坝上地区,电网真正成为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的重要载体。

  “康保县全年日照时间达3100小时,具备780万千瓦光伏发电开发潜力。”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康保县供电公司营销部杨熙说,康保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69个、装机总容量18.4万千瓦、年电费收益3.2亿元,依托光伏发电195个村、2.2万户获得了稳定收益。

  “除了光伏收益分红,我还在村里当道路养护员,一个月多赚600块钱。”康保县武家营村村民马海因孤寡年迈、疾病缠身,无法外出打工。现在村里利用光伏收益帮助缴纳保险、提供公益岗位,让马海通过自主劳动“共享”光伏收益。

  2022年1月28日,国网冀北北京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冒雪在中都换流站进行冬奥保电巡视。吕越颖摄

  在以往的奥运会中,场馆清洁能源的使用已有所体现,但北京冬奥会“更胜一筹”,在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投运后,通过建立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奥运史上将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

  2019年1月起,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始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北京各个场馆,而未来赛区内绿色电力使用率将达到100%。不只是冬奥,未来,冀北地区每年向首都的输电量能解决北京年用电负荷的20%左右。

  冬奥筹办、电力先行。一场科技与绿色的探索,换来一个清洁和美丽的冬奥盛会。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3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