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22:34:09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你是我的“眼”:无人机助阵,湖北电力巡检效率大提升

字体:

  新华网武汉1月29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你是我的“眼”:无人机助阵,湖北电力巡检效率大提升

  连迅、龙群

  “气温-2℃,风速4级……”1月26日,海拔800米的湖北十堰茅箭区大川镇再次飘起雪花。国网十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操纵一架无人机呼啸升空,沿着被冰雪覆盖的220千伏十房线开展飞行巡视,保障雨雪冰冻天气下电网安全运行。

  图为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对供电线路进行巡检。新华网发 郝金鑫摄

  自1月22日起,十堰地区遭受大范围降雪降温,山区局部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受群众取暖等负荷增长较快的影响,十堰电网用电负荷持续高位运行,26日最高用电负荷突破160万千瓦。为确保安全供电,让群众祥和过节,十堰供电公司采用数字化手段加强输变电设备监测预警,及时消除供电隐患。

  “线路已覆盖2毫米的积雪。我们最担心气温降至冰点以下,积雪遇到山风后结冰,造成线路覆冰。”十堰供电公司输电检修工瞿君看着无人机传回的遥视画面介绍,低温雨雪天气,若输电线路结冰,电力杆塔负重会加大,严重时可能导致线路倒塔断线。

  图为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对供电线路进行巡检。新华网发 郝金鑫摄

  220千伏十房线是十堰电网“主动脉”之一。由于输电线路大都处于人迹罕至的高山大岭间,每遇到极端天气,瞿君所在的输电运维班组需要一次又一次地开展特巡。“过去遇到雨雪寒潮等极端天气,我们爬山下沟是必不可少的。如今依靠无人机巡检,就能全景式观察设备状态、输电线路的细节,巡检质量变得更加精细,解决了很多问题。”瞿君说。

  图为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对供电线路进行巡检。新华网发 郝金鑫摄

  据瞿君介绍,为提高电网巡检工作质效,十堰供电公司已实现了71座变电站的集中监控,有效推动传统运维模式向主动化、智能化的模式转变。十堰供电公司依托电力线路上431套监控摄像头和3400余块实物ID杆号牌,构建输电线路全景管控平台,并开启“人机联巡”智慧运维模式,全方位监视输电线路运行情况。在十堰供电公司变电集控中心,值班人员通过“数据采集+远程监控”,24小时监控71座变电站运行状况,全天候守护设备健康。通过数字化技术的运用,目前,十堰市电网运行安全可靠,电力供应正常充足。

  图为国网荆门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对供电线路进行巡检。新华网发 李翊嘉

  近日,湖北荆门地区遭遇多轮雨雪天气。220千伏爱南线部分线路位于圣境山,这里海拔高、风速大、气温低,线路覆冰严重。从1月中旬开始,国网荆门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运维人员每天都要上山对其进行覆冰监测。“无人机自主飞行是根据三维点云模型规划航线,按照设定好的航线进行飞行,极端天气也能作业。”荆门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智慧班副班长卢银均决定试试这一巡检新技术。

  1月28日,圣境山顶雪花纷飞,雪雾弥漫。在220千伏爱南线51号现场,25米高的电力铁塔顶端,高空能见度仅有10米,人工通过望远镜已无法观测到铁塔高处情况。“返航点已刷新,准备起飞!”随着巡检工作人员鲁彦在遥控器上点击起飞按钮,只见无人机小巧的身影穿雪破雾,飞向铁塔。无人机遥控器屏幕里逐渐浮现铁塔的轮廓,导地线、绝缘子串、线夹金具覆冰画面等也逐渐清晰可见,一目了然。“导线无覆冰,绝缘子串上有少量覆冰。”看到无人机传回的结果,卢银均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图为国网荆门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对供电线路进行巡检。新华网发 吴征宇

  卢银均介绍,2021年,荆门供电公司在省内率先完成35-220千伏共2500余千米线路的三维建模与航迹规划,实现荆门主网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接下来,荆门供电公司将持续多维度对覆冰塔段进行特巡特维,推进直流融冰、无人机自主巡检等科技手段常态化应用,确保春节期间荆门地区电力主网安全。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传统的电力线路巡检,靠电力工人沿线路步行,用肉眼观测。这需要大量人力,且在偏远或地形复杂地区人工巡线难度极大,效率不高。为提高效率,湖北电力正大力推进无人机巡检。2021年4月以来,湖北电力制定了无人机自主巡检实用化提升工作方案,推行无人机自主巡检“三化”(管理规范化、作业智能化、业务数字化),更好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图为国网荆门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对供电线路进行巡检。新华网发 吴征宇

  据介绍,无人机巡检不受地形限制,可携带红外线、紫外线、激光雷达等各种装备,能全方位巡检线路。而升级版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则可以在三维地图上规划航点后实现一键启动自主飞行,进一步减少了对操作人员的依赖。目前,国网湖北电力保有各类无人机1053架,湖北省220千伏以上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覆盖率达100%,涉及输电线路30233.2公里。依靠无人机这只“千里眼”,湖北电力线路巡检质效提升了70%。(文字素材参与提供:郝金鑫、李勇志、李翊嘉视频素材参与提供李翊嘉、吴征宇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1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