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21:47:2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小院议事厅”里听民声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小院议事厅”里听民声

  新华社记者李斌、张漫子、马晓冬

  “有了面子,还得有里子。”

  1月28日,腊月二十六下午,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草厂四条古色古香的44号院约20平方米左右的“小院议事厅”内,写有“里仁为美 睦乃四邻”几个大字的背景墙下,5位社区居民也是议事厅成员和草厂社区党委书记李峥围坐一张长条桌椅旁。李峥告诉大家:“2020年咱们修缮了5个美丽院落,去年9个,今年计划再把4个20户以上的大院子修缮成美丽院落……”

  距离前门不远的草厂社区,是北京老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有大大小小460多个院子,实际居住740多户,约2500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里经过连续多年的背街小巷整治、修缮提升、平房区物业管理模式引入,胡同面貌、生活环境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春节临近,走进草厂的胡同,路面整洁,砖雕精美,往昔“蜘蛛网”似的天线早已不见,一座座四合院古色古香、窗明几净,一个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

  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近年来,在社区党委领导下,胡同里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逐步形成了居民自治组织“小院议事厅”,大概两周议一次事。

  “我在这儿住了40年,只能用一个词形容变化,就是‘飞跃’。”说起近年来社区的变化,61岁的小院议事厅厅长李彩仙如数家珍:2015年煤改气,2017年气改电,屋里干净了,也安全了,2019年安装了不少爱心扶手,这两年先是解决院子里的地面坑洼不平的问题,又装了夜灯,方便起夜去公共厕所……

  “社区40%的常住人口都是老人,平整地面和安装夜灯都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李峥插话说。

  58岁的李晓静也是社区老居民,在这里住了40年:“现在住在这特别幸福。生活便利,卫生站、购物点,步行五分钟就能到。”

  64岁的小巷管家丁淑凤2009年从附近社区搬来草厂,4口人住进了40多平方米的两间平房:“不仅面积比原来大了,还有了独立卫生间和一个小阁楼,杂物也有了储物柜子,可以说我们在老胡同里过上了现代生活!”

  传统的北京四合院都要种上花花草草,尤其要有石榴树。2020年,丁淑凤和别人一起住的四合院装上了石桌石凳,种上了丁香、石榴,成为社区第一批5个美丽院落之一。

  “没有电线杆子了,雨污分离了,葡萄藤架搭建了,别具特色的路灯杆、门牌等精细化提升。美丽院落改造了,出门有扶手,晚上有照明,我们的生活特别幸福。”丁淑凤脸上洋溢着微笑。

  “我就直接说希望了。生活总体都非常好,不过我们的房子面积小,多希望家里也能有独立卫浴,希望‘美丽院落’建设能覆盖到每个院子。”听了丁淑凤的话,70岁的焦淑琴满是羡慕,禁不住说出了内心的渴望。

  社区书记李峥回应说:“社区现在有公房、私房、单位自管产、单位弃产等多种房源,情况比较复杂。建设美丽院落,得统一院子里居民的意见,有些小临建要处理,在不影响整体效果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

  “几十年来都是去邻居家借地方洗澡,要是有个洗澡的地方就好了。”

  “公房还能定期维修,我们的房子是私房,没有检修能力……”

  “有几个胡同的路面铺了仿古的砖,但是不平,老年人行走不太方便……”

  ……

  议事厅里的几位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向社区书记反映情况。房间里暖意融融,心意相通。

  说起新年愿望,李彩仙说:“咱们已经实现了垃圾不着地,还要尽量减少垃圾,不用塑料袋,争取零废弃,今年还要把厨余垃圾变废为宝,通过堆肥实现循环再利用……”

  李峥告诉大家:“今年我们准备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40万元,打算安装一些充电箱。”

  原来,草厂社区虽然只有2000多人,却有六七百辆电动车,消除电动车安全隐患成为居民反映迫切的问题。

  “安装费用有了,但是把充电箱安在哪?下一步怎么维护下去?还有许多问题要商量。要把好事办好,咱们大家一起想想办法。”李峥把问题抛了出来……

  近年来,小院议事厅的队伍不断扩大,成员从9人增加到17人。

  “我今年61岁,是年龄最小的。不论是议事厅成员,还是小巷管家,都有一个队伍建设问题,就是怎么发动更多人参与?”李彩仙说出了正在思考的问题。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早日摘掉口罩”“希望老城越来越美,美丽院落越来越多”……几位议事厅成员纷纷说出自己的愿望。

  “春节快到了,冬奥会也马上开幕了,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学会表演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歌曲《一起向未来》的焦淑琴,说出了所有人的心里话。

  “看看,去年底北京一下子开通9条地铁线,咱们周围的8号线也连上了……未来一定会更好!”66岁的乔淑兰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31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