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0 17:34:14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特写:巡回法庭田间地头“断”纠纷

字体:

  新华社沈阳1月30日电(记者于力、洪可润)一辆白色的面包车上挂着“新民市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红色条幅,蓝色的塑料凳子摆开,上面摆放着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的名牌。29日上午,大民屯人民法庭审判员宋瑜说:“现在开庭。”

  这个特殊的法庭位于辽宁省新民市法哈牛镇桲林子村,被告家的蔬菜大棚前。

  原告27日向巡回法庭递交诉状称,在2019年承包了桲林子村的水田供水和供电线路。2020年、2021年原告均按照合同约定向被告供水供电,但是被告却一直没有付给原告费用。原告要求被告支付两年水电费2860元,但是被告主张他已经把水田改成大棚,不需要支付费用。

  原告表示被告在大棚中浇菜也需要用水,被告说他在大棚中打井用水。

  随即宋瑜宣布休庭,法官和双方一起前往大棚内取证。185米长的蔬菜大棚内,嫩绿的苦苣刚刚长出新芽。三人顺着泥泞的田垄走到大棚中间,看到水管连接着水井,将水送到灌溉设备中。

  回到大棚前,庭审继续。原告对被告说:“你不用水,但是你不是还使用我的电吗?得给我电费。”

  宋瑜表示原告和被告可以离场商议看是否能够达成和解。双方商议一会儿后,回到庭审现场。

  “我们两个达成一致,他交给我一半的钱。”原告说。双方在法庭出具的文书上签字后,被告随即坐上原告的车,回家取钱。

  宋瑜说:“巡回审判车开过来,40分钟这个案子就结了。要是到市里去打这场官司,他们俩可能都得跑上二三趟,这个案子两周都结不了。”

  被告说:“我这一批苦苣正月十五就要上市,一天都不能离开人。我要是去法院,雇人一天给我看着棚就得300多块,去3次1000块就搭上了。多亏法庭的巡回审判服务,在家门口就把案子结了。”

  原告说:“感谢法庭的帮助,起诉3天后就把我的欠款追回来,能安安心心过个好年了。”

  记者看到,宋瑜的脚上沾满了泥土,双手也在室外的寒风下冻得通红。宋瑜说:“一些‘年关案’数额虽小,对百姓来说却是大事,我们多跑点路,让他们年根底下算清账,拿回钱,欢欢喜喜过大年,再苦再累也值了。”

  大民屯法庭庭长王旌棘说,大民屯人民法庭去年开展巡回审判67起,全年开展巡回审判总里程63000余公里,将巡回审判车直接开进农户家,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法律纠纷。

  结束了大棚前断案,巡回审判车又继续马不停蹄地向下一个审判点奔去。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31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