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0 17:19: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隔离转运组,这次“家”是目的地

字体:

  新华社天津1月30日电 题:隔离转运组,这次“家”是目的地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

  临近春节,高贵岗又把自己“装”进了防护服中,开启了连续几个小时不能吃喝的“常态”。但他的心情,却已与往日不同。

  “之前,我们是接奥密克戎感染者密接、次密接人员去隔离点集中隔离,但现在,我们是接结束隔离的他们回家过年!”高贵岗轻快地说。

  1月8日天津通报本轮疫情起,这座近1400万人的城市已鏖战20余天。近期,随着一批批治愈患者出院,一辆辆载着解除隔离人员的大巴车返回,这座城市正在春节前渐渐复苏。

  高贵岗和同事们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抗疫历程。

  作为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2年前高贵岗主动请缨,走上了防疫一线。从交通运输执勤,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再到隔离转运组,他的轨迹与天津的防疫轨迹交叠。

  2020年9月,高贵岗主动加入了津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处置组,负责接驳境外航班及火车站、机场返回津南相关人员的转运工作。“转运工作离病毒很近,风险很高。但我也曾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应该上!”高贵岗说。

  高贵岗在执行任务前。(受访者供图)

  而后,每当有抵达津南区的相关人员,高贵岗便和同事们组成了封闭管理的重要一环,统计数据、确认人员、维持秩序、安全转运,每一个节点都要细之又细。

  2022年1月8日,天津出现本土奥密克戎疫情,津南区成为“风暴眼”,连续多天出现新增病例,多个区域被划定为封控区。

  阻断传播极快、隐匿性极强的奥密克戎,确诊病例相关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必须争分夺秒。第一时间,高贵岗与同事们投入到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工作中。

  “第一次一下子连续工作了46小时,几乎没有合一下眼。”高贵岗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最长单次任务历时12个小时,除了体力上的考验,更难的是只要穿上了防护服,就只能水米不沾,更无法上厕所。“出发前我们不敢吃饭、喝水,队员们穿上成人纸尿裤,然而一天下来裤子都是湿的。”说到这句时,高贵岗哽咽了。

  困难不仅来自身体,更来自工作中的挑战。

  “需要转运的隔离人员有老人、孩子,大家难免情绪紧张。所以他们的每件小事,我们都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妥善解决。”高贵岗说,有人家中有宠物,他们就需要把宠物转运到寄养点,有老人不方便走动,就需要推轮椅,设置人性化通道。

  转运组成员的防护服上,会写上自己的名字。(受访者供图)

  年关将近,津南区隔离人员陆续开始解除隔离。“恰巧,这几天是解除隔离的小‘高峰’,我们就想让大家尽早平安回家过年。”高贵岗说,他们已把解除隔离的时间精确到小时,转运车辆第一时间就可以到达隔离点,在交警、社区等相关人员的协助下,“形成一个回家的安全闭环”。

  这场“硬仗”下来,高贵岗黑眼圈黑了,脸也瘦了一圈,甚至有几个同事因为连续工作病倒了。但想到即将到来的胜利和已经临近的春节,他心里多了些宽慰。毕竟,现在“家”成了隔离人员的“目的地”。

  然而,为了让更多人过上一个团圆的春节,高贵岗和同事们却无法与家人团聚了。

  他的妻子付欣然,是天津市定点救治医院海河医院的药剂科药师。眼下,她正在抗击奥密克戎的最前线,守护着确诊病例的平安。

  对于3岁的儿子,高贵岗难得有时间给他说话。“我给他说,爸爸妈妈在外面打病毒,胜利了就能回去,他好像听懂了。”高贵岗说。

  “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我们也能把家变为目的地!”高贵岗说,这是他当下最大的心愿。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31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