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1 10:06:50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2月天象:金星迎全年最亮,元宵月圆在十七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1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早春2月,大地复苏,新绿悄添,鹅黄成片,而天宇似乎也感受到了这份春意,开始热闹起来。天文预报显示,金星最亮、元宵月、水星西大距、金火伴月等天象将在2月的“星空剧场”轮番上演。

  进入2月,水星、金星及火星日出前可见于东南方低空。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说,继2021年12月4日以“长庚星”姿态现身的金星达到全年最亮之后,2022年2月13日以“启明星”姿态现身的金星将再次迎来全年最亮,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可早起面向东南方低空观赏,看看它是如何开启黎明的。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2021年11月8日中午在北京拍摄的金星合月。(本人供图)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可壬寅虎年正月里的月亮却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最圆时刻(望)出现在2月17日0时56分。

  2013年2月24日元宵节,北京夜空的月亮与五彩缤纷的灯饰相映成辉。这一年的元宵月是“十七圆”。(新华社记者何俊昌 摄)

  “月圆一般以出现在农历十五或十六比较多,像这样圆在农历十七是比较少见的。今年元宵月虽然是‘十七圆’,但丝毫不会影响人们在元宵节当晚赏月抒怀。”修立鹏说。

  作为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总是在太阳“左右”摆动,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平时人们很难看到它,只有等到水星“东大距”或“西大距”时,才能迎来最佳观测时机。

  2013年11月18日水星西大距,天津市天文爱好者张子尧于当日凌晨在天津拍制的水星照片。(本人供图)

  2月17日,水星将迎来2022年的第二次大距,也是首次西大距。“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可在日出前的东南方天空,借助双筒望远镜或是小型天文望远镜一睹水星‘芳容’。”修立鹏说。

  2021年1月21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通过二次曝光拍摄的火星(右)和月亮。(新华社记者辛悦卫 摄)

  2月27日和28日晨,金星和火星将连续两天与一弯残月上演“双星伴月”。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就能欣赏到这一美丽画面。“金星比火星更耀眼一些。两颗行星与一弯残月‘争奇斗艳’,竞放光芒,非常具有观赏性。”修立鹏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18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