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面团算是让她们“玩”明白了-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30 08:19:48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面团算是让她们“玩”明白了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非遗传承人。

1

在中国人心里,蒸馒头,寓意日子蒸蒸日上、红红火火。

可爱的小猪、小老虎,一朵朵鲜花,还有寿桃……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恐怕很难想象馒头居然能做出这么多花样。

视频中这些好吃又好看的馒头,出自花饽饽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于丽丽。

她的店里目前有500多种不重样的馒头,实体店加网店平时一天400—500单,临近春节月销量更是高达300万个。

很多网友称赞道:面团是让她们“玩”明白了,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最近,于丽丽和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制作,以满足大家对年味儿的需求。

2

过年嘛,氛围感必须拉满。除了扫房子、贴春联、蒸馒头等该有的仪式,还可以买点小摆件将家里布置一番。

比如,一个兔爷,寓意吉祥如意,或是一张年画,集结了普天下的喜庆颜色,迎接所有好福气。

别小瞧这些年味儿,它们可都是非遗文化,背后还有一群会“玩”的非遗传承人。

“潍坊蛋雕”传承人王子敬以“福虎生财”为主题,在精挑细选鸡蛋壳皮层上,创作出栩栩如生的“福虎”“生财虎”“生肖虎”等蛋雕作品。

面塑艺人左安胜历时两个多月,创作出“虎娃闹春”面塑作品。50多个头戴虎头帽、脚穿虎头鞋,形象栩栩如生的孩童造型面塑人物,载歌载舞,喜庆热闹。

一把剪刀,一叠红纸,剪刀翻飞间,5只老虎神态各异、惟妙惟肖,虎虎生威。非遗传承人廖哲仁创作出《五虎迎春》剪纸作品,用指尖上的传统技艺迎接虎年到来。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非遗传承人各显神通,“玩”出了个虎虎生威。

除了小物件,春节不可或缺的,还有“吃吃吃”。各地的特色非遗没事可以安排一下,像明火叉烧烧排骨、赵氏烧椒猪头肉、宝丰买根烧鸡、八大碗、腊肉……

这些“好看、好玩、好用、好吃”的非遗文化,不仅高尚雅致,也让人们心中的年味儿更厚重更悠长。

3

花饽饽、面塑、剪纸……都是传承了百年甚至上千年的老手艺,突然在网上走红,离不开三个字——“国潮风”。

近几年,古老又传统的非遗悄悄变年轻了。

越来越潮。苏绣绣进了表盘,敦煌壁画元素作为印花出现在运动鞋上,古老的侗族传统手打织带摇身一变,成为时髦的中国风织带耳环……通过跨界融合发展,非遗衍生出众多新的产品形态。

越来越活。非遗+旅游、非遗+美食、非遗+民宿、非遗+文创、非遗+电商……有了N种打开方式。

当然,“国潮风”非遗走红,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拥抱。在各种短视频平台上,越来越多“95后”“00后”创作者专注于非遗的匠心演绎和新颖呈现。

4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花束“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以栩栩如生的设计,加上花开不败的创意广受好评。

这美丽的花束就出自上海市级非遗“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传承人、绒线编结师励美丽之手。

“永不凋谢”的,是编织而成的花束,是重在参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是在创新中不断发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邱小敏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