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1 13:20: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贴春联 秀书法 航天员太空中喜迎春节

字体:

  今天是除夕,万家团圆之时,远在距离地球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里,太空出差三人组已经在轨驻留三个半月了。

  今年春节是中国航天员第一次在太空过年,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们出发的时候,他们的行李当中就带了不少年货。比如饺子,就准备了三种馅的:猪肉白菜、鲅鱼和黄花菜。

  航天员们还透露,除夕晚上会和大家一起看春晚,也会把来自太空的祝福送给祖国。

  天地共迎新春,记者提前拍下了航天员“忙年”的情景,一起来看看!

  天宫空间站这几天被布置一新,透过镜头,我们看到,航天员翟志刚正在将福字张贴在舱壁上,航天员王亚平将一张年画挂在了舱顶上,航天员叶光富一边拿着对联、一边调整福字的摆放,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贴着福字的中国结、春字形的挂饰和春联,各种春节元素将空间站装点得喜气洋洋、红红火火。因为太空中特有的微重力环境,我们看到中国结的红色流苏悬空自由飘舞。充满现代科技感的中国空间站和中国传统的年节习俗完美融合、相得益彰。

  布置完空间站后,航天员翟志刚、叶光富和王亚平纷纷露绝活、秀书法,笔走龙蛇、激扬文字,不知道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中挥毫泼墨是一种什么样的独特体验呢?

  透过镜头,我们看到,航天员翟志刚写下了一首七言绝句《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首诗也许恰好表达了航天员此时此刻的思乡之情。

  航天员叶光富则书写了《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些豪迈的诗句,正是航天员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生动写照。

  那航天员王亚平又书写了什么呢?镜头拉近后,我们看到她写的是“鲜花包”,莫非她正在准备年夜饭的菜谱?

  在这里,我们祝福三位航天员在太空中欢欢喜喜过大年!(总台记者 王刚 孙伟)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