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1 15:14:59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为彝乡安宁,守在高高的“贵州屋脊”上

字体:

  新华社贵阳1月31日电  题:为彝乡安宁,守在高高的“贵州屋脊”上

  新华社记者汪军、李凡

  对于“在哪儿过年”这个问题,王昌权和同事们的回答近乎如出一辙:住在派出所,守着珠市乡。

  珠市,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唯一的彝族乡,彝族人口占比近六成,平均海拔2380米,最高海拔2900.6米,被称为“贵州屋脊”。赫章县公安局珠市派出所,贵州海拔最高的派出所。这个春节和以往一样,所长王昌权和同事们坚守岗位过年。

  珠市的冬天来得早,还未入冬,道路结冰,到了过年,大雪封山。王昌权说,外出务工的老乡们回家过年不容易,派出所全力保平安。

  每年春节临近,珠市派出所的民警们每天早上六七点动身备勤。珠市集镇上人头攒动,孩子们蹦蹦跳跳买衣裳买玩具,卖家吆喝着,买家在讲价。红色的春联和绿色的农家蔬菜,以及高山荞麦饼,把两三公里长的集镇装点成流动的彩带。

“90后”民警杨谨华向群众开展防伪钞宣传。新华社记者李凡摄

  肩膀上别着对讲机,腰上系着执勤包,“90后”民警杨谨华还没等乡场沸腾起来,就开始了一天的巡逻。维持摊位秩序,布置车辆停放,提醒行车安全,他忙个不停。

  “珠市乡与10余个乡镇接壤,人口流动量大,市场交易频繁,过年更是如此。”杨谨华说。走到一处卖荞麦饼的摊位前,他俯下身来,掏出一张崭新的钞票,给几位上了年纪的摊主宣传如何防伪钞。

  珠市乡人口23800余人,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年底,不少人趁着返乡过年,顺便到派出所办事。户口迁移、身份证办理、打证明,珠市派出所不仅在年关不停业、不休假,平时也坚持“黑白不打烊”,不让乡亲们白跑。

  为解决偏远山区部分群众不能用汉语交流的问题,珠市派出所设置了“双语服务窗口”,两名民警熟练掌握彝语。

  背上背一个、手上牵一个,彝族村民安光秀带着两个孩子到派出所办理抚恤金审核手续,民警李义光全程用彝语和她交流。

  59岁的“老把式”李义光说,有时候他们还会进村送服务上门,让那些文化不高、年纪较大、不出远门的老乡办事无忧。

  红星村村民周光元84岁,平时和老伴在家。他到派出所不方便,李义光和同事们就主动上门。过年前几天,李义光关心周光元养老金是否按时足额发放,老两口能不能安安稳稳过年,于是驱车五十分钟前往看望。

民警李义光(右一)进村入户上门服务。新华社记者汪军摄

  山区群众相信派出所,大事小事都找他们。“为民服务,竭尽所能,这就是派出所的日常。”李义光说。

  珠市派出所民警的手机号码,已经成了群众的“110”。急事难事一个电话,他们马不停蹄。派出所的5名民警和10名辅警常年以所为家。

  “我们过年没有回家团圆可以有机会补,但如果欠下了群众的平安,那就无法弥补。”王昌权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