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4 13:41:59
来源:新华社

嗷呜!五虎送福 | 龙腾虎跃,有精神

字体:

  大家好,我是黎侯虎,来自山西黎城,是目前唯一一个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布老虎。黎城人对虎文化的热爱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哎,这可不是我吹牛,有考古发现的玉石虎可以佐证。如今,玉石虎已演变成集民间剪纸、刺绣、面塑等多种艺术于一体的布老虎,哈哈,正是在下黎侯虎啦。

这是非遗传承人李小梅缝制的黎侯虎。(受访者供图)

  在我们黎城,虎文化已经传承了近3000年,并且深入人心。小孩儿满月的时候,家里的长辈都会送给孩子一只黎侯虎,希望我们可以护佑孩子平安。

这是黎城西关墓地考古发现的玉虎。(图片由黎城县人民文化馆提供)

1998年,黎侯虎图案登上虎年生肖邮票。(图片由黎城县人民文化馆提供)

  不仅如此,民间还赋予我们黎侯虎赐福增寿、镇宅驱邪、安家生财等文化内涵,让我们成为了欢庆节日、馈赠亲友的热门礼物。随着虎年的来临,也大大带动了黎侯虎的销售。在国家级非遗黎侯虎的省级传承人李小梅的工作室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赶制黎侯虎。在临近春节的前三个月里,百余人的工作室,承接了3000只制作订单,可把我们的李“妈妈”给忙坏了。

李小梅(左一)在教前来参观的当地外教制作黎侯虎。新华社记者王学涛摄

  除了这些摆件,我们黎侯虎的形象还衍生出一系列文创产品,比如黎侯虎肚兜、虎头帽、虎头鞋、老虎抱枕等等,都深受人们喜爱。为了促进产业发展,黎城县大力发展黎侯虎文创产业,而且大大带动了当地农村妇女的就业。

黎城县北桂花村村民李京芬在家里赶制虎尾。新华社记者王学涛摄

  如今我们黎侯虎不仅是守护人们平安幸福的吉祥物,更是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的小神兽。看着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幸福,看着我们可爱的家乡越来越美丽,我真是又开心又自豪!

  黎城县的小朋友们与布老虎。新华社记者马志异视频截图

  虎年到了,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年,请接好来自我黎侯虎的祝福,祝大家龙腾虎跃,福星高照,有精神!

统筹:吴炜玲

记者:马志异

编导:赵世芸

配音:张梓潇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32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