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0 21:58:50
来源:新华网

科学家揭示青藏高原中央谷地形成及隆升历史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张泉)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丁林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日前定量恢复了青藏高原中央谷地3800万到2900万年前的隆升和消亡过程。相关成果10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进展》在线发表。

  数千万年前的青藏高原上,在高大的冈底斯造山带和中央分水岭造山带之间,曾发育一个与现今地貌完全不同的低海拔中央谷地。它何时隆升到现今高度?导致中央谷地隆升的驱动力又是什么?

  自1997年起,丁林院士带领团队持续在位于中央谷地中部的伦坡拉盆地开展野外考察,试图解开这个谜团。

  研究结果表明,约5000万到3800万年前,青藏高原呈现为“两山夹一盆”的地貌特征,冈底斯山脉海拔约4500米,中央分水岭山脉海拔约4000米,它们之间夹着海拔约1700米的中央谷地。中央谷地气候温暖湿润,亚热带动植物繁盛。

  约3800万到2900万年前,中央谷地快速隆升为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原,标志着青藏高原主体部分形成。伴随中央谷地隆升和全球气候变冷,高原中部温度显著下降,降水减少,从温暖湿润的亚热带生态系统,转变为寒冷干燥的高寒生态系统,主要地表植被为高山草甸。

  研究认为,导致中央谷地隆升的深部地球动力学机制为俯冲的拉萨地幔拆沉、软流圈物质上涌及上部地壳缩短。由青藏高原深部圈层作用驱动的高原生长过程,是高原地表圈层(大气圈、冰冻圈/水圈、生物圈和人类圈)演化和链式响应的内源驱动力。

  据介绍,该研究包含构造地质演化、岩石圈深部结构、古高度、古温度、古植被分析和古气候模拟等领域,在青藏高原各圈层时空演化相互作用研究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5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