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4 21:38:10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阿富汗等国谴责美国侵占被冻结阿富汗资产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拜登11日签署行政令,计划将所冻结的阿富汗中央银行在美资产的一半用于赔偿“9·11”恐怖袭击事件受害者。阿富汗等国对此表示谴责,指出这是非法侵占阿富汗资产的霸道行径,将对阿经济和民生带来巨大打击,同时呼吁尽早把这些资产归还阿富汗人民。

  阿富汗临时政府副发言人萨曼贾尼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政府的决定是草率且不公正的。目前阿富汗正面临严重的经济问题,最富有的国家偷窃最贫穷国家的钱,这暴露了美国极端黑暗的道德品性。

  萨曼贾尼表示,阿富汗人民没有参与“9·11”事件,也不是这次袭击的实施者,用于袭击的飞机更不是阿富汗的飞机,用阿富汗的资产去赔偿“9·11”事件受害者是完全不公正的。他说,美国对阿富汗犯下了严重罪行,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让阿民众承受了巨大痛苦,谁又来赔偿他们的损失呢?

  2月13日,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在喀布尔举行的记者会上讲话。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 摄)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13日在喀布尔也对美国政府的决定提出批评。他说,阿富汗人对在“9·11”事件中失去亲人的美国人的痛苦感同身受,但阿富汗人同样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美国政府扣留阿富汗央行外汇储备,无异于是对阿富汗民众的“屠杀”。

  卡尔扎伊说,阿富汗要求处理“9·11”事件受害者索赔诉讼的美国法庭不执行拜登的行政令,而将阿富汗央行资产返还给阿民众,因为“这笔资产不属于任何政府,而属于阿富汗人民”。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14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掠夺阿富汗资产是“可耻的、不人道的”行径。他说,美国入侵阿富汗,不但给手无寸铁的阿富汗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而且还不放过阿富汗人民的剩余资产。

  巴基斯坦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强调,被冻结的阿富汗央行外汇储备归阿富汗全体国民所有,这些资金的使用应由阿富汗自主决定。阿富汗人民正面临严峻的经济和人道主义挑战。巴方一直强调国际社会有必要迅速采取行动,帮助阿富汗恢复经济。

  另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12日报道,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克拉姆当天对媒体表示,阿富汗急需这笔资金(阿央行在美资产)来恢复并维持经济发展,拯救严冬中数百万人的生命,为阿人民提供包括卫生和教育在内的基本生活设施。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13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美国在一场徒劳无功且不可能胜利的战争上浪费超过2万亿美元后仓皇撤军,不仅让阿富汗人民陷入困境,还攫取了这个贫穷国家的钱财。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援引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国际法教授博伊尔的话报道,拜登政府试图借助人道主义由头迎合舆论,但实际上是在实施针对阿富汗人民的经济战。拜登政府处理阿富汗央行在美资产的做法,不管出于任何理由都是完全的偷窃行为,他们无权随意操控阿富汗政府资产。(参与记者:史先涛、蒋超、高文成、王守宝、邓仙来)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37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