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4 15:38: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他们迎风冒雪!保障冬奥保障民生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2月13日凌晨,“双奥之城”北京迎来强降雪天气,环卫、交通、电力等部门以雪为令,全力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和首都城市生活稳定运行。

  扫雪铲冰!确保雪中路通、雪停路净

  13日凌晨,海淀区开始全域飘雪。“再仔细检查一下周边道路、过街天桥、匝道,确保没有积雪,保障正常通行。”在海淀区冬奥融雪保障调度中心,海淀区城管委副主任陈锋、环卫中心主任莘雪林通过“智慧市政指挥平台”,对全区道路进行监督检查。“一夜都没合眼,时刻关注着雪情。”陈锋说。

扫雪铲冰作业车正在清扫积雪。(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做好全区扫雪铲冰工作的同时,重点加强涉奥场馆(场所)、奥运专用道、桥区、匝道等重点区域扫雪铲冰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减少降雪对比赛和市民出行的影响。”海淀区城管委市容环卫科工作人员朗超说。

  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奥园环境服务中心负责奥林匹克公园地区70.3万平方米作业面的综合环卫作业。为及时、高效应对此次降雪,中心安排作业人员270名,出动多功能除雪车、纯电动水车、清扫车、洗地车等车辆设备23部,采用机械和人工除雪方式作业。

  在延庆赛区,由于山路坡陡、弯急,能见度低,为做好保障工作,延庆赛区扫雪铲冰应急保障队出动履带式多功能除雪车。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副总经理董建刚说:“履带式行进装置专为山路量身打造,增强了车辆雪天的机动能力和防滑能力,非常适合延庆山区积雪黏性小的特点,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减轻降雪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提供“安全、准时、周到”的雪天交通应急保障

  降雪开始后,北京市交管部门迅速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4300余名民警上路值守疏导,全力做好雪天交通应急保障工作。北京各交通支(大)队在高速公路、环路等位置增加雪天交通保障岗1900余处,同步加强路面巡控和视频巡检,及时发现并处置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快速清除路上故障车、故障物等。

交警在雪中执勤。(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北京市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京藏、京承、京平高速及110国道等重点地区道路,加强路面巡视,一旦出现道路积雪、结冰等问题,将视情况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工作。同时,交管部门增派事故处置民警前置备勤,加强路面值守,远程事故处理中心增加值守警力,加强交通事故快清快处。为保障冬奥赛事顺利进行,交管部门还重点对奥运车辆通行路线强化疏导维护。

  为保障城市采访活动的顺利进行,2022北京新闻中心交通保障团队第一时间启动防雪抗冻及交通保障工作,全力做好道路铲冰除雪和车辆保障。2022北京新闻中心交通保障部部长项燕兵介绍,“雪天交通应急保障是2022北京新闻中心交通保障的基础工作之一,为城市采访活动提供安全、准时、周到、微笑的服务,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和宗旨。”

  启动预警应急响应,做好冬奥和城市运行供电保障

  降雪期间,针对冬奥场馆保障,国网北京电力加强人员值守,并强化24小时监控机制,重点加强户外设备温度与湿度信号监控。同时,安排场馆应急保障团队就近驻守,加大巡视频次和保障力度。

  据了解,为有效应对本轮雨雪冰冻天气,国网北京电力密切跟踪气象动态变化和电力设施运行情况,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电力保障人员携抢修车辆、发电车,分区前往指定地点驻扎,按照“雪前防护、雪中巡视、雪后检查”原则,积极开展应对雨雪天气专项巡视保障,保障人员对重点保障站线电力设备加强巡视测温,对线路通道内异物隐患及时开展排查治理,积极落实防潮、防冻、防渗漏等措施,确保各类设备状态运行良好。

  国网北京电力设备部输电处处长谭磊说:“从2月11日就提前在西北部易覆冰区域安排部署除冰人员和融冰车随时待命,安排观冰点、观冰哨值守人员实时开展覆冰观测,同时通过模拟导线来测试线路的覆冰厚度,安排无人机对易覆冰冬奥重点线路开展多轮次航巡工作,确保及时掌握线路运行状态。”

  在做好冬奥供电保障的同时,国网北京电力还统筹做好城市运行保障工作,确保民生用电安全可靠。对居民社区实现客户经理全覆盖,安排客户经理入村服务,安排抢修人员、车辆提前进驻抢修点,全力确保百姓供暖有保障。(参写记者:吴文诩、鲁畅、李放、罗鑫)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9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