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9 10:08:50
来源:新华网

英短跑选手因兴奋剂阳性被取消东京奥运银牌 中国队有望递补铜牌

字体:

  新华社日内瓦2月18日电(记者刘曲)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18日做出裁决,认定英国短跑运动员奇金杜·乌贾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取消英国队在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的成绩并没收其银牌。排名第四的中国队有望递补铜牌。

  2021年8月6日,中国队队员吴智强、苏炳添、谢震业和汤星强(从左至右)在东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比赛后。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反兴奋剂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乌贾于东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后接受了赛内兴奋剂检查,发现其体内含有违禁品“依诺波沙姆”(也称“奥司他林”)和S-23(一种选择性雄性激素受体调节剂SARMS),这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贯禁止使用的。

  国际检查机构(ITA)赛后代表国际奥委会正式向乌贾通报了上述情况,后者被世界田径联合会的田径诚信委员会(AIU)临时停赛。乌贾随后要求进行B瓶尿样检测,检测分析证实了此前的A瓶尿样检测结果。国际检查机构即将此事提交给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反兴奋剂部门以确定最终结果。

  乌贾此后并未对其违反反兴奋剂条例提出质疑,但辩称自己并非故意使用兴奋剂,并认为违禁物质来源可能是摄入了受污染的营养品。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认定乌贾违反了《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条例》,裁定取消其在东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的成绩和个人100米比赛成绩。

  此外,根据《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条例》,英国队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成绩也被取消,同时没收其银牌。世界田径联合会还将考虑对乌贾采取包括禁赛在内的处罚。

  乌贾曾是2021年英国国内锦标赛男子百米冠军。他在东京奥运会上是英国男子接力队的首棒选手,英国队当时以0.01秒的差距败给最终的冠军意大利队,加拿大队、中国队分列第三和第四。

  若英国队的东京奥运银牌被收回,加拿大队将递补银牌,而排名第四的中国队也将递补铜牌,那将是中国男子接力队历史最好成绩。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39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