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3 15:40:22
来源:中国网

海南即将迎来万亩胡椒基地 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

字体:

  胡椒是海南农业的地理标志之一,如何把握乡村振兴政策的风口,让产业的红利惠及更多椒农,是当前政府和企业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近日,海南胡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携手海口市琼山区政府、琼山区大坡镇政府、农垦国营大坡农场以及大坡镇商会共同签订“海南胡椒万亩基地战略发展合作协议”,共谋新形势下海南胡椒产业新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

  整合资源为海南胡椒提质增效

  据了解,海南是我国胡椒种、产、销第一大省,占中国胡椒总产量的96.23%。海口市大坡镇拥有全国最大的胡椒生产基地,海南胡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政府指导、企业联营的形式,聚焦打造区域优势特色产业的胡椒龙头企业,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方式引导农民、帮扶农民。通过政企联动整合万亩胡椒产业资源,共同构筑海南胡椒产业发展新高地。

  围绕海南胡椒产业种植购销等领域,经过前期深入对接研讨,政企双方达成一致共识,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有利时机,以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模式,积极引导“大坡胡椒”农业品牌实现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为海南胡椒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股权先行推动产业协同化发展

  此次战略合作涉及供销、融资及推广等主要事项。政企双方将通过“村民参股+集体合作+分红增收”的海南胡椒产业新发展模式,以“一县一品”为核心,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建设,通过全员持股的方式,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让农民真正成为乡村产业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和受益者。

  同时,通过产业化建设、品牌化发展的运作方式,以村民变股民的新模式,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和农民积极性,合力打响海南胡椒品牌,建设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贸易、科研、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形成产业协同发展、开拓创新,打造品质化、高端化、差异化的海南胡椒全产业链。

  先行示范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

  此次战略合作是海南胡椒产业深度整合的先行示范项目,充分解决了海南胡椒产业“小散乱”问题,通过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方式,逐步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种植,布局全产业链,按照国际标准打造胡椒深加工生产线,为胡椒食品安全提供坚实保障,打造乡村振兴典型样板,带动海南胡椒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带动相关行业尤其是农村经济发展,同时,有助于应对国内日益增长的刚性需求,将海南胡椒产量和质量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7121158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