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2 11:24:51
来源:新华网

海底捞“珍”——“长江口二号”古船今起打捞

字体: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记者孙丽萍)我国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数量巨大的木质沉船——“长江口二号”古船,2日正式开始打捞。“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工作同时启动。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一艘清同治年间的贸易商船。目前,它正沉睡于上海崇明横沙岛东北部横沙浅滩水下,古船船体埋藏于海床下5.5米。考古调查显示,这艘清代古船船长约38.5米、中部最宽约7.8米,已探明有31个舱室,其中载有景德镇窑瓷器等精美文物。

  3月2日,“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启动仪式在上海外高桥码头举行。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上海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口岸之一,近代伊始更是迅速崛起为远近闻名的国际都会和世界大港。集全国水下考古精兵强将之力,历经10余年漫长时间水下探寻、考古发掘与妥善守护,“长江口二号”古船预计今年年底“破浪而出”。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即将施行,“长江口二号”是迄今为止国内外规模最大的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也是世界首个古船考古发掘、整体迁移、文物保护与博物馆建设同步实施的考古和文物保护项目,它标志着我国水下考古取得重大突破,为世界水下考古贡献中国技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这是时隔十几年后,我国再次展开大型水下考古行动打捞木质古沉船并展开相关文物保护工作。此前,宋代古船“南海一号”于2007年整体打捞出水,轰动世界。

  1月26日拍摄的“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迁移项目等比例试验现场。新华社发(上海市文物局供图)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近代上海作为东亚乃至世界贸易和航运中心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实物见证。‘长江口二号’水下考古大发现,为我们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上海市文物局局长方世忠说。

  据悉,上海将采用前所未有的创新方案——“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打捞技术”来打捞这艘木质古帆船。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这一目前全球最为领先的高科技水下考古方案,真正实现了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贡献范例。

  “长江口二号”古船部分出水文物(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上海市文物局供图)

  据悉,打捞“长江口二号”古船的水下考古行动有望在2022年完成。古船一旦打捞出水,就会被迅速提升到一艘特制的打捞工程船上,嵌入其敞开的船舱内部。

  随后,这艘工程船将“怀抱”“长江口二号”古船驶往位于上海杨浦滨江的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未来,同样修建于清代同治年间的老船坞将华丽变身为沉船考古基地和古船博物馆,考古人员将在这里逐步揭开这艘古船的诸多身世之谜。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新闻链接
  • 我国最大水下木质沉船整体打捞
    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宣布,我国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数量巨大的木质沉船——“长江口二号”古船,2日正式开始打捞。
    2022-03-02
  • 中国水下考古重大突破!解密“长江口二号”古船
    迄今为止中国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数量巨大的木质沉船——“长江口二号”古船,2日正式开始打捞。我国“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工作同时启动。
    2022-03-02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42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