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7 16:14:08
来源:新华网

专走“难路”——在“世界工厂”用制造玩转文化

字体:

  新华社广州3月7日电 题:专走“难路”——在“世界工厂”用制造玩转文化

  新华社记者黄浩苑、邓瑞璇

  这是一家打工仔创办的企业,如今,从这里走出的系列产品风靡海内外。

  记者近日走进这家像个工地的工厂:这边工人忙生产,那边工人忙拆装,厂区门口的大货车不是在拉产品就是在拉机器。

  “产能跟不上了,需要重新规划场地、更新设备。”东莞市微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毛说。这家企业的名字或许有些陌生,但它的品牌“拼酷”掀起了风靡潮玩界的3D金属拼图热潮。

  放着好日子不过,非要做自己的

  走进微石的展览馆,一份合同被放到最醒目的位置,警示企业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如今已是微石董事长的叶祖峰,2004年从打工仔升级为小老板,给大厂代工做金属按键,效益相当好。

  可看着越做越大的工厂,叶祖峰却心生焦虑:纯做代工,工艺、技术、品牌都不是自己的,靠别人吃饭没有安全感,要做自己的企业!

  叶祖峰结合自己的打工经历,想到了金属拼装玩具这一空白领域。为了保持金属的光泽度又要实现拼装玩具的可塑性,他和团队实验了几百种金属,遍访玩具行业的工程师,最终发现,0.25毫米至0.3毫米的430不锈钢片或黄铜片具有理想的拼装效果。

  用纳米级喷涂技术为金属片着色。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一腔热情投进去,好不容易做出来,本以为会让市场眼前一亮,却陷入卖不出的困境。熊毛说,2009年到2011年是难熬的挫败期。他们带着产品去各大展会参展,在广州、东莞开店,都惨淡收场。工厂几年的利润都折了进去,最后设备蒙尘,产品堆积在仓库。

  无力感让团队陷入迷茫。

  “大家一起反思,最后坚信研发方向、产品质量都没有问题,自主创新的品牌路线没有错。”熊毛说。

  既然方向没有错,那就是缺机会。卖不出去,就作为工厂客户的赠品送出去,就这样迎来了转机。2011年,一家海外企业看上了这一新奇、精致的玩具,希望和微石合作。

  这个带来曙光的机遇,却也让微石交了一笔巨大的“学费”。

  “当时不懂海外市场,不懂运营自主品牌。结果在合同上被对方限制,整整十年不能在海外发展自主品牌,市场都以为这是国外的玩具。”熊毛说。

  虽然不甘心,但签了合约就要遵守。十年的期限一到,微石立即推出自己的品牌——“拼酷”,并打响海内外市场。

  放着最短的路不走,挑个最难的

  广州大学城的“拼酷”创构实验室里,大学生们在课余时间相约三五好友一起拼装黄鹤楼、美猴王、广寒宫等玩具,成了他们一种新的休闲社交方式。

  一些“过来人”对微石负责人说,用国外知名IP打开市场是一条万无一失的路。但微石更想传递中华文化的底蕴和美感,让玩家在拼装中感受中国的“诗与远方”。

  从一开始,微石就坚决不做抄袭。微石研发的3D金属拼图已经过千款,获得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以及版权等超千项。

  万工轿是浙江省博物馆的一大镇馆之宝。相传,当时的工匠用了上万个工时才打造了这件象征美好爱情的精品。为将这一文物生动还原,了解背后的故事、走访手工艺人、翻阅大量文史影像资料,微石的设计团队反复打磨,足足花了一年时间。

  以万工轿为原型,微石的创意产品花轿。(受访者供图)

  微石对每一件作品都是如此精耕细作。

  还原古代嫁娶习俗的十里红妆系列、展现盛唐风貌的大唐小街系列……从博物馆、文献、壁画中走出的国风系列产品,风靡海内外。

  虽然金属拼图有成百上千的零部件,但基本操作可分解为水口、扣点和扣孔三步,这就要求标准件高度一致。微石自主研发的生产线,使产品精度达到0.01毫米,比头发丝还细。

  汽车防腐的电泳技术、着色的纳米级喷涂技术,这些先进的制造工艺都被用于金属零部件生产,并且每两三年就要革新。

  “哪怕不创新,我们在行业里也是最新的,为什么还要继续?因为创新就是企业的基因。”熊毛说。

  少挣点没关系,要做有价值的

  微石最为神秘的设计师工作区像个巨大的潮玩店,里面摆满了各种有趣的物件。这些天,这里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与过去追求极致的美感不同,聚焦“广州城中村”城市记忆的策划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大家都知道,这个不可能是爆款。但老板和我们说,这个项目少挣点没关系,我们要做有价值的事情。”熊毛说,作为一个小小的民营企业,去做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事情,挺自豪的。

  “拼酷”的美猴王每个月有五六千件的销量。(受访者供图)

  微石的设计师出师需要3年。他们把一个立体实物分解出平面构图,再将其转化成精细的金属结构零件。这项复杂的转换工作只能手把手教。

  让设计师充分释放愉悦和信念感,就必须让他们不受束缚。为此,微石没有给设计师限定期限,只是按照各自的兴趣爱好分组,让每个设计小组能够在喜欢的领域不断沉淀和精进。

  大唐小街系列中的拼装作品布庄。(受访者供图)

  “出新很重要,但长久是追求。‘拼酷’不少作品都卖了五六年,我们的一款美猴王至今每个月还有五六千件的销量。”熊毛告诉记者,“拼酷”每年营业额都保持着25%的增长。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446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