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8 12:16:32
来源:新华网

新研究揭示怀旧情绪镇痛的丘脑-皮层机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看到一张旧照片,或听到一首老歌,或在异国他乡闻到家乡饭菜的味道……所有这些都会引发一种独特而强烈的感觉,即怀旧。中国研究人员日前发布一项新研究,揭示了怀旧情绪镇痛的丘脑-皮层机制。

  此前有研究发现,怀旧可以缓解疼痛,或增加对疼痛的忍耐度。在药物镇痛有潜在成瘾性的背景下,这种非药物性镇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科学界对怀旧能镇痛的机制还不是很清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孔亚卓研究组开展了一项有关怀旧情绪的镇痛实验。研究人员使用20世纪90年代的照片引起参与者的怀旧情绪,紧接着给予他们热痛刺激诱发疼痛感受,并使用磁共振成像技术记录下在此期间他们的大脑活动。

  结果发现,与普通图片相比,当参与者观看怀旧图片后,对热刺激诱发的疼痛感受程度更低,即“没那么疼了”。根据磁共振成像的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在经历怀旧情绪之后,丘脑会将外部信号(即引起怀旧的信息)整合到当前的心理状态(即疼痛感知)中,调节了伤害性输入,进而触发了“自上而下的抑制通路”,从而降低了人们对疼痛的感受。

  研究报告已在线发表在美国《神经科学杂志》上。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45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