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0 16:00:53
来源:新华网

施卫东:加强老字号保护法治建设 传承传统技艺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全俐)中华老字号如何焕发新机?对青年学子有哪些寄语?人工智能在大学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中都有哪些应用?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近日入驻新华号,并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费秋林 摄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华网:感谢施委员接受新华网邀请入驻新华号,并接受我们采访。今年两会,您有哪些提案,能否给我们整体介绍一下?

  施卫东:今年全国两会,我提了27件提案,反映了5篇社情民意信息,提交了1篇大会发言。主要关注智能制造、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医疗器械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高技能人才培养、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乡村振兴等经济、教育、科技众多热点问题,以及“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期房销售监管、公立医院发展、慢性病管理、大气环境监测、交通噪声、中华老字号的传承和保护等社会民生问题。

  3月7日还接到全国政协的复函,告诉我《关于传承老字号传统技艺、共助老字号焕发生机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已经被采用。我看了一下落款时间是3月4日,我是2月27日提交的,没有想到全国政协的办事效率这么高。

  新华网:您刚才讲到对中华老字号的传承和保护,但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各种层出不穷的新品牌对老字号冲击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对老字号的保护,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施卫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认为对老字号的保护,最重要的:一是加强老字号保护法治建设,保护老字号知识产权,坚决打击侵犯老字号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老字号产品的不法行为。二是传承老字号传统技艺,对老字号濒危传统技艺项目实施抢救性记录和保护。三是加强老字号人才队伍和传承人建设,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推动老字号创新产品服务,深入挖掘老字号传统文化和独特技艺,创作富含时尚元素、符合国潮消费需求的作品,延伸老字号品牌价值。

  当然,地方政府也要高度重视老字号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工作,各类媒体也要积极宣传老字号。总之,通过多措并举,促进老字号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田雨宁 摄

  新华网:作为大学校长,您对青年学子的学习、生活、就业有哪些建议?

  施卫东:对于大学生朋友们的学习、生活和就业,我提四点建议:

  一是希望青年学子们以理想引路,心怀感恩、永葆善良本真。要胸怀报国为民之志,感恩这个时代的赋予,思考我为国家做些什么,我为社会做些什么,坚守求学的初心,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时代洪流中,把青春、才华和热情投入到为更多人谋幸福的伟大事业中。

  二是希望青年学子们凭本领立足,笃实好学,永葆独立精神。要加强学习,通过广学博览、终身学习,形成健全完善的人格,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融通知行合一的智慧,靠真才实学迎接未知,靠过硬本领行稳致远。

  三是希望青年学子们靠勇气前行,坚定意志、永葆奋斗激情。做一个力行担当的“勇者”,坚韧意志,强大内心,无所畏惧,不懈奋斗,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

  四是希望青年学子们坚定目标,做好规划,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对于就业这个问题,希望大家要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明确就业目标,找准职业定位,主动出击,合理调整就业预期,进一步提升自我就业力,增强就业自觉性、主动性和行动力,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收获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华网: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对人工智能都很关注,两会现场也有不少人工智能设备。人工智能在我们大学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中都有哪些应用,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施卫东: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使数字技术得到空前发展,高校应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新技术服务于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促进高校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南通大学以教育新基建为抓手,通过人工智能新技术的综合运用,推进信息技术与学校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构建了具有通大特色的智慧校园新生态。

  一是智能引领打造网络环境新生态。学校建设了校园全覆盖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在校门门禁和汽车道闸管理、图书馆、会议签到、宿舍管理等场景充分开展以AI为核心的人脸识别应用,实现师生无感知智慧管控,提升平安校园护航能力。

  二是融合创新打造师生服务新生态。学校建立网上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教师从入职到退休、学生从迎新到离校、科研管理、财务报销等全生命周期事项线上办理。建立基于意图识别的智能校园咨询机器人服务,为师生随时解答各类问题。在校园内分布多台自助服务终端,为师生提供“不打烊”服务。

  三是智慧课堂打造人才培养新生态。通过推广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引领教师课堂教学创新,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沉寂。通过对课前、课中、课后学生行为数据全记录和课堂教学过程的数据精准分析,开展个性化教学,提升学习体验,实现教学空间与教学理念、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双向促进。

  四是数据驱动打造学校治理新生态。学校构建互融互通全量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挖掘和应用促进校园治理现代化和教育教学现代化。学校建设科研仪器共享平台,通过对科研仪器的精准管理,提高了科研仪器设备运转效益。

  此外,学校正在推进5G校园网络建设,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成绩单等可信校园电子凭证体系。

  总之,信息化建设与新技术的应用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南通大学也因此于2021年获评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

【纠错】 【责任编辑:丁梓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