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7 14:50:41
来源:新华网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江苏:《多重身份认定表》防止弄虚作假“顶帽子”

字体:

  新华社南京3月17日电 题:江苏:《多重身份认定表》防止弄虚作假“顶帽子”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一名由基层党委上报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人选是一家企业负责人,同时也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这样具有多重身份的代表推荐人选,应该如何认定?天宁区委组织部审核发现,其主要职业是企业投资人和主要经营管理者,主要收入来源是企业经营收入利润,主要工作地点也不在生产一线。

  “根据《多重身份认定表》要求,我们经过综合研判,认定该人选不能作为工人党员代表。”天宁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像这样经过前期筛查被取消的推荐人选在江苏有10多人。江苏省在党的二十大代表产生过程中创新运用《多重身份认定表》,防止出现领导干部、企业家等模糊身份、变换身份规避审查,挤占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名额的“顶帽子”现象。

  “在酝酿推荐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过程中,我们严格甄别代表身份,确保能够代表各行各业的党员,反映广大党员的意愿。”江苏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负责人说,“我们对所有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人选的身份逐一核实,即便是单一身份,也会进行再次核实,确保身份认定个个过硬。”

  记者看到,《多重身份认定表》详细列出了代表人选的单位职务、从事职业、收入来源、工作地点、所在党组织、工资关系、户籍性质7个方面。同时,认定结果还要经推荐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

  “核准人选身份,不仅是一道程序关,更直接关系到代表结构能不能得到切实保障。”江苏省苏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苏州在各级党组织开展候选人人选酝酿推荐工作之初就定下了规矩,用好《多重身份认定表》,既不搞平衡照顾,也不硬凑结构比例。

  据江苏省委组织部介绍,在填写《多重身份认定表》的基础上,江苏将身份认定作为考察的一个专项内容。省委组织部考察组实地考察时,与有多重身份的一线代表逐一面谈,包括工作时间分配、主要工作内容、收入构成比例、专业技术特长、荣誉表彰、家庭情况等,对人选身份进一步甄别。

  同时,江苏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突出对多种身份代表人选档案的审核,把档案审核作为认定代表身份的关键环节,重点看档案材料前后变化、档案材料有无修改造假、档案材料与代表人选身份是否一致等。

  另外,江苏还成立由组织、人社、公安、民政、工商等部门参与的代表身份审核认定工作专班。按照谁办理、谁出具、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能提出具体意见。对有争议的集中会审,形成一致意见。

  据了解,在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过程中,江苏从严审核把关,通过三轮遴选,已提出91名推荐人选建议名单。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47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