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14 14:08:53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九十八: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本质上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的旗帜。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独创性地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运作上的协同性、人民参与上的广泛性和持续性。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的,贯穿从选举、协商、决策、管理到监督的整个过程;是全方位的,保证人民在政治生活各方面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全覆盖的,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内容。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人民当家作主正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巩固和发展了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激发和凝聚了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了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朱永磊 郝桂尧

统 筹:吕 放 徐 可

编 辑:马若虎

制 作:丁宇飞 张晓琪

配 音:李耀国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