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8 21:23: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全国爱肝日:爱肝护肝你我同行动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题:全国爱肝日:爱肝护肝你我同行动

  新华社记者沐铁城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旨在号召公众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普及各种类型肝病特别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防治知识。

  2002年,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2005年,乙肝疫苗实现全免费接种;2009年至2011年,15岁以下儿童进行乙肝疫苗的普查普种……通过一步步努力,我国在病毒性肝炎防控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宝桐表示,尽管我国在病毒性肝炎防治上已经取得很大成绩,新发感染比例已经减少,丙肝也有了新的治愈性药物。但是原有病人的基数很大,总数没有明显减少,消除肝炎危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真正得到治疗的患者所占的比例并不大,许多患者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得病,或者知晓也没有加以治疗。”周宝桐说,加强相关知识宣传来提高公众认知水平,让他们主动参与筛查,及早发现和治疗,是十分必要的。

  专家介绍,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同时也是“沉默”器官。即使发生病变,早期一般也没有明显痛感。当自己感觉到不舒服时,就已经是中晚期的肝病了,所以平常就需要细心呵护肝脏。

  “喝酒抽烟、久坐不动、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会影响肝脏健康。”中日友好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马安林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对肝脏最好的保护。

  除此之外,定期体检必不可少。马安林说,对肝脏来说常规必查的是肝功能检查,如果检查出现异常,就需要找专科继续排查是否有肝炎。另外是超声或者CT检查。

  “我们一般会建议病人每年定期查体,因为除非是急性肝炎,否则不会有特别的症状。除了对乙肝、丙肝病毒采取特定手段预防外,现在所说的预防很大程度上是针对慢性肝病,这就需要进行定期查体,排除隐患”。马安林说。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对肝病防控提出了明确要求,2016年世界卫生大会提出到2030年消除肝炎危害的宏伟战略目标。专家表示,虽然我国在肝炎防控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绩,而要实现完全消除肝炎危害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