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2 13:18:36
来源:新华网

终结“双超”格局,安踏携2021年营收493.3亿元直逼耐克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丁峰)3月22日中午,中国最大的体育用品集团——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发布了2021年财报。报告显示:安踏集团全年营收同比增长38.9%, 达到493.3亿元;经营溢利同比增长20.1%,至人民币109.89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含合营公司损益)同比增长49.6%至人民币77.20亿元;在营收、净利继续保持两位数高增长的同时,自由现金流入同比增长56.5%至人民币103.7亿元,期末现金储备超245.8亿元。

  营收连续第8年保持增长,并在大基数基础上继续维持了较高增速,这一连串优异的财务数据,显示出龙头企业稳健的发展态势和强劲的发展后劲。

  终结“双超”格局,安踏体育营收直逼耐克

  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运动鞋服整体市场规模达 3718亿元,同比增长19.1%。但从2004年开始,中国运动品牌市场就被耐克和阿迪达斯两大“洋品牌”牢牢占据份额前二。国产运动品牌连续十七年难以打破耐克和阿迪达斯构筑的“双超”垄断地位。

  看似牢不可破的“双超”格局,在2021年被安踏体育终结了。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知名运动品牌企业营收分别为:耐克中国510.2亿元、安踏体育493.3亿元、阿迪达斯343.4亿元、李宁集团225.7亿元、特步国际100.1亿元。

  与另外两家港股同业上市公司2021年营收相比,安踏体育约等于李宁的2.2倍,或接近特步的5倍。

  更具标杆意义的是,安踏体育与两家国际巨头中国全资公司的同期收入相比,约等于阿迪达斯中国的1.44倍,耐克中国的97%。

  如果按照当前的营收增速观察,安踏体育大概率将在今年(2022年)完成对耐克中国的超越,国内运动鞋服市场份额由第3位上升至第1位,终结“双超”在中国运动品牌市场长达17年的垄断地位。

  回顾2010年,这一年运动鞋服行业因前期过度扩张带来的大幅收缩,引爆了库存危机,市场受到沉重打击,中国运动品牌进入长达五年的调整期。

  面对行业冷冬,安踏从零售终端入手,树立以“零售”为导向的管理标准和运营模式。在经历本次改革后,安踏集团财务指标快速恢复,实现对同业公司的超越,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第一龙头。

  在2015年,安踏体育率先实现营收突破100亿元,之后用了六年时间就快速增长到500亿元区间。六年来,安踏体育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8.17%,增速大幅领先行业。

  目前,中国运动鞋服市场份额最高的五大品牌中,安踏集团占据两席,分别为安踏ANTA(9.3%)和斐乐FILA(7%)。而安踏儿童ANTA KIDS份额达2%,领先耐克儿童NIKE KIDS(1.8%)与阿迪达斯儿童ADIDAS KIDS(1.6%) , 是份额最高的儿童运动鞋服品牌。

  多品牌齐头并进,第三增长曲线强势崛起

  2021年财报中,安踏体育延续了公布集团旗下品牌具体营收的惯例。分品牌看,安踏ANTA收入同比增长52.5%至240.1亿元;斐乐FILA坚持“顶级品牌、顶级商品、顶级渠道”的战略,在高基数之上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增速领先其他国际品牌,营收同比增长25.1%至218.2亿元;迪桑特、可隆等其他品牌营收同比上升51.1%到34.9亿元。

  2019和2020年财报显示,斐乐FILA增速高于安踏ANTA。在2020年,安踏ANTA营收首次被斐乐FILA超出。

  但进入2021年,安踏ANTA提出“专业为本,品牌向上”,并再次加速。去年上半年,“新疆棉”事件刺激国产运动品牌业绩普遍大涨,但到了下半年,随着外部因素影响减弱,增速出现放缓。

  而安踏ANTA则继续保持高歌猛进势头,2021年H2的营收增速甩开同业公司李宁、特步,与斐乐FILA携手站上营收200亿元级别,形成安踏体育两大增长引擎双轮驱动。放眼全球体育用品行业,目前同时拥有两个收入30亿美元以上品牌的企业,只有安踏集团和美国知名服装公司——威富VF集团。

  更为可喜的是,集团旗下除安踏ANTA及斐乐FILA外的其他高端小众品牌在各自赛道高速成长,营收同比上升51.1%到34.94亿元,经营溢利(营业利润)大增2.3倍到6.44亿元,成为安踏集团又一增长引擎。

  迪桑特DESCENTE定位高端、高质感专业运动品牌,深耕滑雪、铁人三项及高尔夫等运动场景,在一、二线城市打造顶级零售空间,全球首家体验中心DKL迪桑特动力实验室落地北京;可隆体育KOLON SPORT作为高端品质户外生活方式品牌,持续产品创新的同时拓展其在高端购物中心和电商平台的战略布局;亚玛芬集团AMER SPORTS全球市场业务明显好转,旗下核心品牌营收和经营溢利已超越疫情前的水平,并创下历史新高,加速推进5个10亿欧元目标的实现。因现金流改善和负债比率下降,评级机构穆迪提升展望到正面,标普提升评级到B级。

  户外品牌提前进入爆发期,第三增长曲线强势崛起,充分验证了安踏体育多品牌孵化能力和提前布局小众市场细分赛道战略的成功。

  2021年末,安踏发布新十年战略规划,将“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升级为“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规划进一步深度参与全球运动品市场竞争。

  产品力构筑高壁垒“护城河”,奥运营销推动品牌强影响力

  区别于日常鞋服,运动鞋服的功能属性更强,专业性是运动鞋服品牌发展的根基,只有经历长期积淀才能形成强劲的技术成果。而近几年,国产品牌的崛起也是由科技创新迭代引领产品力提升,尤其是像龙头品牌安踏体育的研发实力提升尤为明显。

  2021年财报显示,安踏体育在研发上的投入达到11.3亿元,研发强度(收入占比)为2.3%,而同期李宁研发投入为4.14亿元,研发强度仅为1.8%。

  研发强度及金额,安踏体育在本土体育用品企业中表现都是最好的,展现了重视自主创新,夯实科技护城河,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长期主义决心。

  当下,中国运动品市场已经从高速扩张期进入成熟稳定期,虽然有消费者存在事件性冲动购物,但更多的理性消费者愿意为高品质的产品支付溢价,而不是简单的对国内或国际品牌进行选择。对于他们而言,专业属性产品之间的对比更为直接明显,譬如包括运动鞋的缓震、回弹、重量等因素都会成为消费者选择的重要考量因素。

  正因为如此,安踏体育更注重科技创新以保持品牌高专业度。财报显示,2021年安踏持续以创新科技赋能跑步、综训、篮球产品的专业深度。一方面将奥运同款核心科技应用于大众消费系列,推出“中国冰雪系列”等热销产品;另一方面携手国内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共建多所“联合创新研究院”,整合全球顶尖运动科技研发力量。

  好的产品离不开优质的营销资源。而体育赛事作为营销资源具有明显的稀缺性和排他性,因此掌握核心资源的往往是龙头品牌。

  在认识到顶级赛事资源对于运动鞋服品牌的重要性后,2009年安踏签约中国奥委会,为后续品牌影响力的发展奠定资源基础。

  2021年中,安踏体育制定的“24个月赢领计划”快速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通过科技研发助力“双奥”,秉承“专业为本、品牌向上”的核心策略,通过打造双奥领奖装备、冬奥赛时制服以及22支奥运项目的国家队比赛装备,强化了“爱运动中国有安踏”专业运动品牌心智。

  安踏集团旗下包括安踏在内的多个品牌,助力冬奥会参赛运动员获得了131枚奖牌。“双奥”期间,安踏品牌声量和美誉度在各平台及榜单大幅领先,并通过代言人谷爱凌和王一博,与年轻消费者广泛互动。据第三方调研显示,安踏品牌价值指数同比提升了57%,一二线城市居民,以及“新锐白领”、“Z世代”、“精致妈妈”等客群占比实现高双位数增长。

【纠错】 【责任编辑:丁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60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