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6 07:24: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如何定位?养老金融有哪些新举措?银保监会这样说

字体: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25日)就近日正式开业的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定位等问题答记者问。

  银保监会:公司将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

  新闻发言人介绍说,国民养老保险公司是专业性的养老保险经营机构,将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鼓励该公司在业务经营、风险管控和管理机制制度方面大胆创新,积极参与养老金融试点。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其将重点发展养老年金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商业养老计划等创新型养老金融业务。

  银保监会:稳步推进商业养老金融发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陆续启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和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等。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昨天透露,养老储蓄试点也即将启动,以进一步丰富我国的养老金融供给。

  银保监会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决策部署,相关部门正在稳步推进商业养老金融发展。去年6月,六家保险公司在浙江省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到今年2月末,已累计承保保单7.18万件,其中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投保超过1.2万人。今年3月1日起,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已扩大到全国。去年底开始发售的养老理财产品突出“稳健、长期、普惠”特征,更符合老百姓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目前试点也已经从4个城市扩大到10个城市。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二级巡视员 王宏鹤: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有序推进商业养老金融发展。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主要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业养老计划试点正在抓紧筹备。同时,我们近期推出了一系列规范和促进养老保险机构发展的政策,支持养老保险机构建设,鼓励其参与养老金融改革,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银保监会:引导保险机构加大对权益类资产配置

  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随着我国保险市场的发展,保险资金的规模也将越来越大。那么如何进一步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呢?

  据统计,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债券、股票、股权三者的占比保持在近60%。截至2021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3.2万亿元,其中投资债券9.1万亿元,投资股票2.5万亿元,股票型基金0.7万亿元。此外,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管理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余额3.2万亿元,主要投向债券、股票等。

  银保监会资金部主任 袁序成:下一步要进一步丰富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一些渠道,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投资公募基金等方式,增加资本市场的投资,允许保险资金投资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支持保险资金依托鼓励专业机构的优势参与资本市场。

  袁序成表示,银保监会还支持保险资金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将修订完善保险资管公司监管规则,鼓励保险资管公司加大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发行力度,加大对股票、债券等投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保险资金长周期考核机制,引导保险机构牢固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50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