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他们是最懂“老天爷”的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23 11:35:12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他们是最懂“老天爷”的人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气象工作者。

1

“明天出门要带伞吗?”“想出去跑步,天气给力不?”“到底多少云算‘多云’”“‘局地’又说的是哪里呢”……

日常生活中,天气似乎是人们绕不开的话题。

有这样一群人,为给出“答案”而工作。他们识云观天,在风云变幻中找规律;他们追赶时间,在雨雪洪涝灾害袭来前发出预警。

他们就是对天气“先知先觉”的气象工作者。

在预报圈里有一句话,不准是绝对的,准确是相对的。

在向精准数据无限靠近的同时,他们也在实现着自己风云人生的升华。

2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为了将“不测”变为公众手中的“可测”,气象工作者们一次次向“不测”发起挑战。

你上次放气球是哪天?他们天天放。施放大气高空观测气球,是一份365天,一天都不能断,一次都不能错的工作。

当人们都在“躲台风”时,他们却逆行而上。台风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日夜奋战在风雨最前线,给我们带来最新天气预报,风雨无阻,始终如一。

雪太深,那就手脚并用爬过去测。为保证观测工作正常运转,他们在及膝深的雪地里顶风冒雪,艰难跋涉,执行观测工作,用负重前行守岁月静好。

你知道爬上结满冰霜的梯子是什么体验吗,他们知道。在海拔1840米黄山之巅的光明顶气象站,为保证设备正常运转,他们顶着8级大风爬上结满冰霜的梯子,将风速传感器拆下维护。风霜如刀,雕刻出更坚韧精准的气象事业。

追风逐雪,一代代气象工作者逆行而上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让更多人免受灾害之苦,使变幻的风云可预测可预报。

3

当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人们对赛场内外许多故事念念不忘。

一个与气象工作者有关的细节令人印象深刻。

2月13日,北京、张家口等地普降大雪,多项赛事调整赛程。

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却很笃定:“早在2月4日,气象部门就预测到这场降雪过程。11日之前,我们已基本确定每个场馆的降雪时段和量级,做出了预案。”

两天后,北京晴空万里。

“Best Weather Service Ever(有史以来最好的气象服务)”,中国气象人,无愧于这样的赞誉。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