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30 16:33:07
来源:新华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补好短板保丰收——来自水润沃野的一线报道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题:补好短板保丰收——来自水润沃野的一线报道

  新华社记者

  早春三月,河北邱县韩东固村村民胡保民的麦田里,渠水汩汩流入,300多亩承包田里的麦苗,一天之内“喝”了个饱。县里今年补上了灌溉用水这块短板,让他喜出望外。

  补好水短板,丰年更可期。记者连日来在田间地头调研农业生产时看到,各地或兴工程之利、走出“靠天吃饭”困局,或解春苗之渴、疏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活水浇灌充满希望的田野。

  图为广昌县水渠管护人员正在田间清理渠道。(广昌县委宣传部供稿)

  舒农田之困:疏通灌溉“最后一公里”

  “以前一到浇地就犯愁,铺管子、接电、引水等费时费力不说,还要排队,每天能浇30亩就不错,300多亩承包田要10多天才能完成,但农时不等人,常常急得直跺脚。”胡保民说。

  胡保民今年不再发愁。他告诉记者,县里修建水网工程,今年春耕全村都能方便用水,他一天就浇完了承包田,而且水源由井水改成地表水,浇水成本由原来的每亩每次60元减至不到10元。

  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曹金朝说,通过挖新渠、修旧渠、整治坑塘,邱县大力推进水网建设工程,引江河、水库水源,灌溉面积已从15万亩增至45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90%以上。

  北方的小麦解春苗之渴,南方的水稻同样得灌溉之利。

  图为湖南汨罗市罗江村新修的水渠。(汨罗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湖南汨罗市罗江村村头,修葺一新的水渠格外引人瞩目,汩汩清水流向田间。不远处,村民正在忙着育秧。

  “这几年推广一季稻改双季稻,因为灌溉问题,动员工作很难做。”罗江村党总支书记周艳告诉记者,今年不一样,这片农田会有95%种双季稻。

  罗江村位于汨罗江北岸,水资源充沛,但不少灌渠建设年头久,渗漏严重,致使部分农田灌溉面临“最后一公里”难题。去年秋冬修水利,在汨罗江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支持下,罗江村改造了3800多米灌溉渠道,受益农田达3000多亩。

  “灌溉问题解决了,田好种了,当然愿意种双季稻。”罗江村种粮大户周顺龙说。

  行走在农业大省江西,同样处处可见在田间维修和管护水渠的人们。记者近日来到宜黄县邹坊村,村党支部书记邓全发正带领村民清理水渠,清澈的河水通过清理后的水渠流向稻田。

  图为宜黄县农村的“水管家”在进行水渠清淤工作。(宜黄县委宣传部供稿)

  “往年村民用水困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后,政府每亩补贴22元水费,村民每亩只出7元,水渠有人管,用水更方便。”邓全发说。

  作为农业大县,宜黄县的农田灌溉主要靠小型水源工程,农田水利设施管理粗放、维修养护无序让村民头痛不已。从2019年开始,当地通过与中国农业银行抚州分行合作,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对全县农田水利设施开展日常养护、冬修和应急维修。

  同时,田间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主体落实到村组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成全域覆盖的维养体系。用水方便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

  解春苗之渴:灌区变革引村民赋诗点赞

  时下,农田灌溉在全国大面积展开,大中型灌区是春灌主战场。

  “我国已有2000多处大中型灌区开始春灌,累计灌溉6200多万亩,供水80多亿立方米。”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灌溉节水处处长王欢说。

  图为山东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赵岳村麦田,指针式喷灌机与地埋式喷灌机结合作业开展春灌。(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山东夏津县的引黄灌区“吨半粮”建设示范区,小麦灌溉正在进行中。张官屯村种粮大户姜荣波此时比往年轻松了不少,他租种的100亩麦田正好位于示范区内,用上了今年新配套的自走式平移喷灌机。

  “原本一人要干20天的活,现在不到两天就把麦田浇完了。原来仅电费成本就要2000多元,现在电费加雇工费统共也才花了760元,而且节水达60%。”姜荣波说。

  夏津县水利局局长孙家滨告诉记者,随着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水利部门建设相关干渠配套建筑物,对相关水闸进行智能化改造。同时,利用当地河流水源充沛的时机,及时提闸供水,为小麦春灌提供了水源保障。

  与夏津县引黄灌区一样,全国越来越多的灌区用喷灌、滴灌取代了传统地面灌溉。

  面对麦田里一排排喷灌设备射出的银色水线,河北邯郸市邯山区苗庄村村民王金贵喜不自禁,赋诗点赞:“地埋管线机井连,喷灌滴灌设施全。润育千顷禾苗绿,喜看麦田展新颜。”

  邯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波祥说,邯山区今年种植小麦9万余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用管灌、喷灌、滴灌取代传统地面灌溉,目前已完成管灌面积7万余亩,喷灌、滴灌1万余亩。

  “全国各地抢抓春灌前施工有利时机,已基本完成大中型灌区改造年度建设任务,正陆续在农田灌溉中发挥效益。”王欢说。

  补工程之短:加快水毁工程修复

  我国现有水库9.8万座,其中95%是小型水库,同时存在病险水库。提高小型水库的防洪和灌溉能力,保障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到位和安全运行备受关注。对此,各地持续发力,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装上“安全阀”。

  在江西,广昌县投资9600多万元完成了全县所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信丰县通过发地方专债等方式将全县17座中小型水库全部列入除险加固计划,浮梁县及时修复因山洪暴发堵塞的锦溪水库溢洪道,宜春市袁州区飞剑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下闸蓄水,资溪县江家源水库除险加固后使当地农户受益。

  在山东,潍坊市41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在全力推进,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50%。潍坊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将力争在4月底之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2021年,我国水旱灾害多发重发,尤其北方一些省份遭遇极端强降水天气,秋汛严重、持续时间长,部分大中型灌区灌溉设施受到影响,水毁工程修复事不宜迟。

  图为工人正在涉县青塔水库施工,灌区水毁修复项目全力推进。(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运砖送料、挑砖拌沙、浆砌抹灰……河北涉县青塔水库灌区施工标段机械轰鸣,灌区水毁修复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我们正在全力以赴,保质保量高效推进工程建设。”青塔水库灌区负责人席文龙说。

  “就全国而言,各地抓住冬春有利时机,抓紧恢复灌区水毁工程灌排功能。”王欢说,截至目前,8700多处工程项目修复率超过70%,374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开工建设,大中型灌区因灾受损灌溉设施基本修复完成。

  在春耕生产由南向北陆续展开之际,水利作为农业的命脉,正在释放水能量,畅通春耕“经脉”,为夏粮丰收保驾护航。(记者刘诗平、陈春园、周楠、叶婧、赵鸿宇)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51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