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31 10:03: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烈士展志忠:家祭无忘告乃翁

字体:

  【烈士档案】展志忠,男,1920年生,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人。1948年2月参军。1953年牺牲在朝鲜半岛,时任志愿军第73师218团副班长。2020年作为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被移交回国。2021年,经DNA比对,成功找到展志忠烈士的后人。在当时已确认身份的10名归国志愿军烈士中,展志忠是目前唯一有直系后代的一位。

  “爷爷,我代表展家四代子孙来看您来了!”

  清明前夕,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站在英名墙“展志忠”三个字面前,53岁的展保成泪水涟涟。

  战争带走了亲人,时间消磨了记忆,但中国人对故土的眷恋和斩不断的血缘亲情不会改变。展保成说:“68年了,爷爷终于回来了。”

  3月5日,展志忠烈士的孙子展保成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英名墙前祭祀爷爷展志忠烈士。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家乡的黄土

  家住河南省新蔡县佛阁寺镇展吴庄村的展保成,在清明前夕专程来到沈阳祭奠自己的爷爷——展志忠烈士。

  为了这趟行程,展保成提前2天就从家里出发了。先是从家里搭1小时的车到新蔡县城,随后又坐了4小时的长途汽车赶到郑州;第二天早上,展保成不到5点就起床,赶最早一班飞往沈阳的航班。

  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英名墙上密密麻麻的名字中,展保成找到爷爷的名字,用手指一遍一遍地擦着上面的尘土。他拿出从河南老家带来的烧饼、糕点,又掏出烧鸡和水果,连同一朵黄色菊花,按照老家的风俗一一摆好。

  随后,他在酒杯中倒满酒,连续三次洒向地面,“这杯代表我大伯敬您!这杯代表我父亲敬您!这杯我自己敬您!”

  “每年清明节、寒食节、春节,我们祭祀家里故人的时候,纸钱和香火都会给爷爷带上一份。”展保成说,“今年清明终于直接来到爷爷的墓前。”

  这并不是展保成第一次来沈阳。2021年9月,韩方向中方移交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作为烈士家属代表,展保成和展志忠的重孙展启祥受邀来到沈阳见证这个时刻。

展志忠烈士的遗物。

  当年9月3日,展保成和展启祥来到仪式现场。这是展家人首次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第一次来到展志忠烈士的名字前。展启祥手里捧着用白布包裹着取自家乡的黄土。“我们按照家乡习俗,让家乡黄土陪伴亲人,让他叶落归根。”

  本以为亲人只能长眠异国,而今,英雄终于得以再次感受故乡泥土的气息。来到展志忠烈士的名字前,展启祥展开孝布,把从1500多公里外带来的黄土摊在地上。他和展保成跪倒在地,冲着英名墙连磕三个响头……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告诉展启祥,会把他们带来的家乡黄土带进地宫,放进存放展志忠烈士遗骸的棺椁里,与烈士遗骸永远相伴。

展志忠烈士的儿子展超明在接受记者采访。

  母亲的遗愿

  奔赴朝鲜战场时,展志忠和妻子已经育有两个儿子。展志忠烈士在朝鲜战场牺牲后,妻子没有再婚,辛苦地将孩子养大成人。

  而今兄弟俩也已经年过古稀,一直生活在英雄的故乡。展志忠烈士的大儿子展超明今年79岁,弟弟展超玉也已经75岁。

  来到了展志忠烈士的老家,绕过门前的秸秆堆,穿过掉漆的院门,展超明坐在院子里。看见记者进来,他右手握紧拐杖,颤颤巍巍地站起来。

  父亲离家的时候,展超明还是一个懵懂孩童,回忆起过去的事情,头发花白的他忍不住老泪纵横。

  他对于父亲最深刻的记忆是在1954年。“1954年,父亲的烈士证送到了我家,还有一张父亲的照片。母亲哭得死去活来。”

展志忠烈士的烈士证明书。

  从收到烈士证明,找到父亲就成了母亲一生的牵挂。“母亲每年都会把父亲的信件和照片拿出来晒一晒,再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展超明说。

  2005年,母亲带着未了的心愿离世。临终前,她喃喃地说:“什么时候能找到你爸,让他入土为安。”

  远在异国他乡,随着时间的流逝,寻回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没想到的是,母亲的心愿居然真有实现的一天。退役军人事务部全面采集归国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检测样本,通过鉴定比对,让“无名”烈士变“有名”。

  2021年夏天,在收到进行DNA比对的通知后,展超明、展超玉两位老人跋涉20多公里到镇政府进行采血,接受DNA比对,最终确定了展志忠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

  “如今老父亲找到了,我也完成了母亲的遗愿。”展超明说。

烈士展志忠印章照片。

  幸福如你所愿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字。根据档案记载,展志忠烈士牺牲的时间也在1953年7月,也就是说,在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他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年幼的展超明曾非常不解,“听说1952年还是1953年的时候,他有机会转业回国。为什么他不转业,不回来?如果回来,是不是就不会牺牲了?”

  “土地改革后,我们家分到了几亩地。母亲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生活太难了,地都要靠别人帮忙来种。”展超明说。

  现在,展超明理解了父亲的选择。“如果大家都想回家,谁去保家卫国?”

  展超明一辈子都没离开祖辈生活的乡村。他初中毕业,先在村里当会计,后来入党,在村主任的岗位上干了20年。在他看来,为村民做实事就是对父亲精神的传承。

  展超明育有四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展超玉育有四个儿子。兄弟两人,儿孙满堂,其乐融融。

  “现在,我们展家人丁兴旺,我都有了重孙子。家里现在有五六十口人,有4名党员,还有大学生。”展超明说。(记者王莹、洪可润)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5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