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8 15:39: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北约打“冷战牌”不合时宜——回击北约抹黑系列评论之一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题:北约打“冷战牌”不合时宜——回击北约抹黑系列评论之一

  新华社记者韩梁

  近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多次发表不负责任的涉华言论,妄责中国不谴责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和“胁迫政策”,鼓噪中国对北约安全、民主构成“系统性威胁”云云。

  3月3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郑焕松 摄

  面对俄乌冲突升级和欧洲安全环境恶化,北约不反躬自省,却颠倒黑白对中国横加指责,摆出“教师爷”的傲慢与偏见,实在是荒唐而不自知。

  作为冷战产物,北约并没有随冷战一起进入历史,反而持续扩大规模。只是,北约身体虽然迈入二十一世纪,头脑还停留在冷战时期,沉溺于阵营对抗、零和博弈。

  多年以来,北约一直自诩“维护和平”,却在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上四处插手,祸乱世界。2001年,北约支持其头号成员国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2011年,北约空袭利比亚……一场场打着“和平”“民主”“人权”幌子的军事行动,造成多少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酿成多少人道主义灾难。中国人民更不会忘记,23年前,北约炸弹在南联盟上空落下,造成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大批无辜平民伤亡,无数人流离失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以陈旧冷战思维搞阵营对抗,完全是逆历史潮流而动。

  北约对当前的俄乌冲突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主导北约搞了五轮东扩,一步步将俄罗斯逼到墙角;冲突爆发后,北约又出于地缘政治私利考量,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设置障碍、增添阻力,甚至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一边持续向乌方提供武器,一边不断加码对俄制裁,让局势日益紧张复杂,甚至可能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等多重危机。须知,欧洲大陆重燃战火,不仅损害欧洲的安全利益,让民众承受巨大代价,也在加剧世界的分裂动荡。

  3月17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一场足球比赛中,塞尔维亚观众拉起多条横幅,细数美国、北约过去几十年来轰炸或挑起战争的国家和地区名单,并高唱反战歌曲,以此讽刺西方在“反战”方面的双重标准。新华社发(普雷德拉格·米洛萨夫列维奇 摄)

  从本质上看,无论是持续东扩还是挑动俄乌冲突,北约种种做法都是为了维系美国的全球霸权,众多成员国的安全和利益其实被无视乃至牺牲。多年来,美国始终抱持冷战思维经营自己的地缘战略“大棋局”,频频树立假想敌,极尽打压遏制;热衷于推高紧张、制造恐慌;挑动意识形态对立、逼迫他国选边站队……其自私自利、蛮横霸道的霸权行径,是加剧地区动荡和全球安全局势紧张的根源。这样的美国和北约,却在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实在是充满讽刺和魔幻意味。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中方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为劝和促谈、停火止战、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作出积极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作出自己的判断。中方一直在为和平尽力,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同各方一道朝着争取俄乌冲突尽快解决、欧洲尽快恢复和平的大方向作出努力。

  对于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制造对抗和分裂的做法,中方不感兴趣,也无意效仿。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嫁祸终将以失败告终。鼓吹乃至制造“新冷战”,不符合历史发展潮流,违背世界人民愿望,终将遭到时代唾弃。

  世界不需要“新冷战”,欧洲更不需要“新冷战”。彻底摒弃冷战思维,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通过对话谈判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这才是通向欧洲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阳光大道。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54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