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0 20:31:46
来源:新华社

证监会:期货和衍生品法将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字体: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20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证监会当日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通过将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资料图)

  证监会信息显示,期货和衍生品法从市场实际情况出发,统筹考虑两个市场:一方面,系统规定了期货交易及其结算与交割等期货市场基本制度,确立交易者保护体系,规范期货经营机构、期货交易场所、期货结算机构和期货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的运行,明确期货市场的监督管理等。另一方面,将衍生品交易纳入法律调整范围,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确立了单一主协议、终止净额结算、交易报告库等衍生品交易基础制度,并授权国务院制定具体管理办法,使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有法可依。

  此外,期货和衍生品法在总结提炼既有经验的基础上,为改革创新预留空间。同时,该法在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构建交易者保护体系、加大普通交易者保护力度等方面做了制度安排。

  记者:刘慧

  编辑:李小虎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57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