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借你个肩膀,依靠一下!-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20 16:04:23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借你个肩膀,依靠一下!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把肩膀给你依靠的人。

1

在地铁上,如果陌生人睡着后,靠在了你的肩膀上,你会怎么办?

是一动不动,还是轻轻推开?

小伙陈明杰的做法,被对面的网友拍下来发到了网上。

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位农民工模样的大哥在地铁上睡着了,头不由自主地靠在了陈明杰的身上。一开始他愣了一下,但没有动,拿着手机的胳膊一直保持着原来的姿势,直至到站。

在后来的回应中,陈明杰说,“就是看他很累,想睡一会儿,我恰巧在旁边,就这么一件小事”。

他觉得,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如果短暂的依靠能安慰到这位大哥,“就挺好的。”

2

有时,一个温暖的怀抱,一个可靠的肩膀,就是一种幸福。

地铁里,一位母亲趴在孩子的肩膀上休息,孩子一边静静地搂着妈妈,一边轻轻地拍。有网友感叹,“这个肩膀虽小但靠得住”。

同样在地铁,一个女子突然身体不适,眩晕站不稳,身旁的陌生人和地铁辅警不仅给了她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还给了她一颗糖,帮她缓解症状。

随着高考临近,有人晒出了一张照片,感叹青春的美好:课间休息时,一位高三女生把玩偶放在同桌肩上,靠在上面小憩。这个肩膀不仅可以随时依靠,还会与你并肩征战高考,共同见证成长年华。

一位医生拍下了欢乐又温馨的一幕:丈夫因为晕针紧紧依靠在妻子的肩膀上。有网友说,“看到了爱情最美的样子”。

还有这一幕,想必不少人印象深刻:担心药水太凉,爸爸嘴含输液管,为女儿暖药液,女儿则靠着爸爸肩膀睡着了。有人不禁感慨,父母的肩膀永远是子女最坚实的依靠,不仅能遮风挡雨,还能撑起一片充满爱意的成长天空。

借你个肩膀,依靠一下。温暖,就是这么简单,离我们这么近。

3

想必不少人被这张照片深深感动过。

2020年3月10日,武昌方舱医院的两位青海医疗队队员刘海婷(左)与许国娟在等待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舱时小憩。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抓拍下了这一幕。

很简单的画面,却是最动人的缩影——无数医护人员用肩膀扛起了抗疫的重担,给了我们最坚实的依靠。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曹  滢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