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3 00:31:20
来源:新华网

同舟共济向未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盘点

字体: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22日电 题:同舟共济向未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盘点

  新华社记者

  4月的博鳌,海阔风清、椰林葱郁。为期3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如期举行,圆满落幕。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已逾20年发展历程的博鳌亚洲论坛备受瞩目。各方期盼这里发出的声音,为亚洲和世界发展汇聚更多前行力量。

  3天会期,30余场分论坛和活动,汇聚4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线下代表、近400名线上代表……回看今年年会,热烈坦诚的思想碰撞中,发展与合作的共识在凝聚,携手开创美好未来的新动能在积蓄。

  同舟共济 汇聚前行力量

  会场外,29个论坛发起国国旗迎风飘扬;会场内,嘉宾们线下线上相聚互动。

  特别的相聚,特殊的背景——

  当前,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

  多位与会嘉宾认为,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加强团结协作,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强烈共识。

  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年会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泰国前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素拉杰·沙田泰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体现了他的全球观和全球治理理念,即构建公平合理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使世界更加稳定,同时促进各国间合作与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挑战,中国积极探求合作安全、共同安全的解决之道,引导全球走出安全困境。

  眼下,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免疫鸿沟”不断加大等因素,极大阻碍了各国疫情防控的步伐。与会嘉宾表示,当务之急各国要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说,弥合“疫苗鸿沟”至关重要,穷人、脆弱群体和弱势群体获得价格合理的疫苗和治疗是其中关键。

  “中国已经成为了弥合‘免疫鸿沟’的重要力量。”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政策与倡导总裁加吉·戈什说,将致力于支持更多中国伙伴,一起实现国际抗疫合作的共同目标。

  种种不确定性之下,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

  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说,相信这次年会将为全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只要世界各国一起努力,就能够有效妥善克服当前面临的各种威胁和挑战。

  同心携手 推动合作共赢

  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

  今年年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达到47.4%,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但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今年亚洲经济增速或将有所放缓。

  “共赢合作是亚洲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主席在年会开幕式上的话,赢得与会嘉宾广泛认同。

  与会嘉宾认为,提振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信心,关键要各方同心携手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合作共赢迈出新步伐。

  在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示了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中国更高水平开放举措。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中老铁路通车等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化,有效提升了地区硬联通、软联通水平。

  作为中老铁路直接受益方,老挝总理潘坎在年会上表示,老挝十分自豪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并为之作出积极贡献。各方应聚焦合作,使世界恢复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经济恢复和发展。

  在本次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上,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正式成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的背景下,加强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面临着重要机遇。

  “亚洲为世界提供了贸易制度红利的新样板,并将以此驱动和支撑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认为,亚洲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多边合作的关键支撑。

  顺应大势 锚定创新绿色新发展

  发展,是破解难题的一大关键。发展靠什么,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这对于推动经济复苏、增长至关重要。

  记者发现,创新、绿色成为本届年会的热词,多场分论坛聚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年会首日,第一场分论坛主题就是“实现碳中和:企业在行动”。论坛开始前20分钟,现场就坐满了人。

  热度背后是共识与趋势。

  潘基文说,解决气候问题为各国提供了绿色转型的机会。到本世纪中叶,世界大多数国家进入碳中和状态,各国产业、工业和经济的竞争力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绿色程度。“各国应尽早为绿色转型作出计划。”

  “在气候治理方面,中国致力于生态保护,正积极落实双碳战略目标,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表率。”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表示。

  “实现碳中和需要大量投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从金融体系的角度,最关键是要迅速形成碳价格的发现机制,财政政策也应该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数字经济、元宇宙……这些前沿话题,在年会上频频被参会嘉宾提及。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茂说,我们的经济形态正从工业经济形态向数字经济形态转变。数字经济的浪潮,任何人、任何企业、任何行业甚至整个国家都无法回避它。

  推进绿色和创新发展,是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也是亚洲和世界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路径。

  3天的年会已然落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年会取得许多积极成果,深化了合作抗击疫情、共促全球发展的认识;增进了维护共同安全,珍惜和维护亚洲安全、亚洲团结,加强全球治理的共识;发出了促进团结协作,共建共同未来的呼声;并就亚洲和世界的共同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主张和建议。(记者刘夏村、王宾、刘羽佳、陈凯姿)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