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1 00:53:42
来源:新华网

上海: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字体: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 题:上海: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新华社记者龚雯、周琳、袁全

  30日,上海市通报显示,29日新增的感染者均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随着感染者出院数大于入院数的正向循环持续显现、封控区逐步减少、防范区日益增加,多种积极信号透露当前上海疫情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但与此同时,超57万例感染人数、超300名死亡病例等也时刻敲响警钟,当前防控各项工作力度只能加强不能放松。

  根据通报,29日,上海新增1249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893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49例本土确诊病例中,264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98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893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

  为何要坚决果断行动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表示,对于2500万人口的上海,面对隐蔽性强、传播快的病毒,只有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才有可能比病毒跑得快。

  大学老师田玉晶,目前是上海市松江区亭汇花苑一名楼道党小组组长,在她看来,防疫离不开人人参与。为协助居委会、物业做好楼道环境消杀工作,她与志愿团队一同通过线上授课消杀知识、设置一楼公共消杀物品区域等,消除居民对楼道环境安全的顾虑,也鼓励更多居民加入。

  依据阶段性筛查结果,4月29日上海“三区”划定结果,与4月28日相比较,全市共划分封控区15895个,涉及人口数444万人,减少人数83万人;管控区21230个,涉及人口数539万人,减少人数54万人;防范区49651个,涉及人口数1378万人,增加人数140万人。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要强化社会面管控。大家还是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一起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当出院出舱人数不断增多的同时,在新冠定点医院ICU病房里,一场场全力降低病亡率的硬仗仍在进行。

  截至4月29日24时,在上海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新冠重型患者356例、危重型57例。29日,上海新增本土死亡病例47例,平均年龄82.4岁。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范小红表示,相比无症状感染者与医护的比例大约是5比1,一个危重症患者则需要十几个医护。“疾病越严重,各项指标就越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急剧变化,对每一个特殊的病例,都要定向施治,因人施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皋源表示,一旦疫情管控放松,结局就是病毒广泛地传播,大量重症出现,反过来挤兑医疗系统。加快“动态清零”,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患者是最大的保护。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