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6 18:30: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国家统计局:4月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魏玉坤、王悦阳)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尤其是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总体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

5月16日,工人在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一家钢铁公司的汽车轮辋生产线上忙碌。新华社发(耿玉和摄)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经济主要指标增速由升转降或有所回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由3月份环比增长0.61%转为下降0.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微增0.1%;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

  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扩大。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3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3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

5月16日,消费者在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一家超市选购蔬菜。新华社发(王永娟摄)

  5月16日,在山东省荣成市俚岛镇一家海洋食品出口加工企业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加工各类鱼肉制品。新华社发(李信君摄)

  “总的看,这些都是由于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变化,都是阶段性和外在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付凌晖表示,现在吉林、上海等地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扩大内需、助企纾困、保供稳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

  从全国来看,4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总量规模依然可观,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9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达3.2万亿元。

5月16日,工人在河北省遵化市一家机械生产企业检查设备质量。新华社发(刘满仓摄)

5月16日,工人在河北省遵化市一家机械生产企业车间工作。新华社发(刘满仓摄)

  付凌晖说,疫情冲击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韧性彰显,发展继续好于传统行业。如1至4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4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42.2%。

  从累计看,主要指标仍然保持增长,“稳”的基础依然坚实——1至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9%;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06万人。

5月16日,工人在河北省新乐市一家汽车安全气囊公司的车间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发(贾敏杰摄)

  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加紧谋划、适时实施增量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