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1 15:57:15
来源:新华网

湖南发现25座清代墓葬 为清代丧制丧俗研究提供新参考

字体:

  新华社长沙5月21日电(记者阮周围、张格)记者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在对永州市东安县后背山墓群的考古发掘中,清理清代墓葬25座,出土各类器物60余件,包括瓷罐、瓷碗、铜发簪、铜刀等。目前对出土文物的分析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墓葬中出土的瓷器(受访者供图)

  考古人员发现,一些墓葬前面保留有墓碑,部分碑文记录“生于庚寅年七月十七……光绪二十一年三月清明立”“嘉庆十七年正月二十八日坟墓碑记立”,由此推断发掘的这些墓葬大致属于清代中晚期,结合出土的器物特征,年代较为吻合。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意愿介绍,清理的墓葬中,基本均随葬有器物。器类主要包括瓷罐、瓷碗和铜发簪、铜刀等,其中瓷碗多以倒扣于罐沿上的组合形式出现。少部分单独随葬瓷罐内仍发现盛放有食物,当地称为“粮食罐”,类似的丧葬习俗在当地保留至今。出土的罐类分为普通罐、复口罐、筒形罐三类。碗类多数为青花碗,个别为陶碗或蓝釉瓷碗。

墓葬中出土的环首青铜刀(受访者供图)

  墓葬中出土的瓷碗(受访者供图)

  李意愿说,这些墓葬的分布较为有序,经推测这一墓地应主要为家族墓,其中一些位置更靠近的两座墓葬的墓主人可能为夫妻关系。

  “后背山墓群是湖南地区比较有代表性的清代墓地,出土器物较为丰富,丧葬习俗具有显著地方性和时代特征,对于探讨南方地区的丧葬制度演变、乡土历史文化都有较为重要的学术价值,也为清代丧制丧俗研究提供了新的考古资料。”李意愿说。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2190